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3月第2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3/06

 民國1123月份第2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全民國防教育專題:億載金城安平行
臺南,一座充滿文化底蘊的城市,保留了許多歷史建築與文物,經過歲月的洗禮,過去留下軍史遺跡、古物,雖然無法再現過往英姿,但仍以不同的形式向每位參觀的民眾訴說著,它曾經的榮光,今天隨著鏡頭,讓我們一同重溫安平古堡、億載金城與德陽軍艦的故事
節目重點:
  1. 荷蘭人於西元1624年於安平建立臺灣首座城堡-熱蘭遮城,做為其防禦要塞,1662年鄭成功驅趕荷蘭人後,改稱安平鎮,二戰後改稱安平古堡,原本建築格局分為方形內城與長方形外城,因清兵破壞及英國船艦砲炸毀,目前僅剩古堡前方老榕盤據的磚牆殘壁,紀錄外人侵臺的史實與先民奮鬥的鐵證。
  2. 億載金城為清朝沈葆楨委請法國工程師設計興建,又稱二鯤鯓砲臺,當時為鞏固海防,利用安平古堡磚材與紅磚建造而成,屬稜堡式方形建築,中間內凹為士兵的操練場,四周築有引用海水而形成的護城壕溝,城內配置數門阿姆斯壯大砲,搭配牆面億載金城與萬流砥柱剛勁的筆觸,更襯托城堡固若金湯的意涵。
  3. 德陽軍艦為海軍陽字號驅逐艦之一,在我國服役28年期間,主要擔任偵巡、外島運補護航等任務,94年卸下保家衛國重任後,正式停泊安平港口,並轉型成為賦予教育意義的軍艦博物館,來訪遊客不僅可以登艦近距離觀看武器裝備,更能親身體驗海軍官兵乘風破浪、同舟共濟執行海疆巡弋任務的艱辛。
給我們的啟示:
斑駁的痕跡,為歷史留下見證,不同的時代,同樣肩負守土衛國的職責,殘存的磚瓦,紀錄戰爭的無情,鏽蝕的武器,彷彿還遺留著濃濃的煙硝味,當你走訪此處,尋幽攬勝之餘,試著想想,因為有這群愛國英雄的付出,我們才能安居樂業,享受美麗幸福的家園,期許全體官兵傳承保國衛民的精神,軍民攜手繼續堅定地捍衛我們的國家。
第二單元:莒光會客室:憲兵軍犬領犬員
「Good boy」領犬員葉中士以宏亮的聲音讚美,坐在藏匿違禁品鐵櫃前的緝毒犬,隨後丟出手中的毛巾捲,以抛、接、拉、扯方式,給予犬隻獎勵,以激發緝毒興趣與工作成就。
這群反毒小尖兵憑藉牠們嗅覺靈敏度,高機動性等特性,在領犬員的帶領下,深入國軍部隊角落,逐一檢視,讓毒無所遁形,大幅提升國軍反毒能量。
節目重點:
  1. 為貫徹「無毒家園」政策,憲兵指揮部與財政部關務署簽訂緝毒犬合作訓練協議,透過犬隻轉訓、人才培育等方式協力建立訓練平臺,共享緝毒犬相關實務與技術經驗,並於109年完成北、中、南及東部地區緝毒犬分組建置,讓國軍部隊能就近申請緝毒犬入營執行門禁及內部管理安全檢查,有效查緝及阻絶毒品濫用的不法情事。
  2. 領犬員必須要有良好的體能,同時也要具備愛心、耐心、專業知識以及敏銳的觀察力,不僅照顧犬隻生活起居,更要兼顧訓練工作,在每次互動中培養合作默契,建立彼此間的信任感,讓犬隻願意聽從指令,快速搜索,順利遂行查緝毒品的任務。
給我們的啟示:
國軍長期推動反毒防制工作,然而官兵同仁對於毒品的危害,普遍認為「已經知道了!」、「我絕對不會去碰!」,這是「認知正確、無庸再教」的簡單常識,豈知這種欠缺警覺心的輕率確信,反而助長毒品危害的空間。
自從緝毒犬加入毒品防制的行列,展現毒品搜索及查緝的專業能力,精準地溯源斷根,有效嚇阻各類型毒品入侵營區,實踐緝毒犬分組「遠離毒品,守護營區安全」的使命,確保部隊安全純淨,維護國軍整體戰力。

第三單元:政風廉潔專題
隨著社會經濟高度發展,充滿誘惑與犯罪的場所與日遽增,官兵一旦意志力薄弱,經不起外界奢靡風氣的誘惑,極可能利用職務上的機會,誤入歧途,損及個人名譽和國軍軍紀。因此,國軍從教育扎根,養成官兵責任心與榮譽感,並發自內心體認「廉潔」的重要性,進而具體實踐肅貪防弊與貫徹廉能風尚的要求。
節目重點:
  1. 影片中機器狗憑藉敏銳的反貪嗅覺,即時發現官商勾結的不法情事,所幸只是夢境一場,卻也從案例中,瞭解到國軍倡廉反貪的核心價值,只要堅持「知法、崇法、守法」的立場,並貫徹「反貪、防貪、肅貪」的規定,便能使誘惑遠離。
  2. 國家、責任、榮譽是國軍三大核心信念,榮譽更是軍人第一生命,「廉能自持」是軍人的榮譽象徵,官兵唯有恪遵「依法行政、公款法用」規定,方能有效防止貪瀆事件發生,尤其,身為國軍領導幹部不僅應潔身自愛,更要教育所屬砥礪廉能志節,養成崇法務實的行事作風,才不負國人託付職責。
給我們的啟示
國軍廉政工作最重要的策略是預防貪瀆事件的發生,防患於未然,防貪為治本,肅貪為治標。藉由這樣的循環,得以標本兼治,建立完整防貪的網路,國軍官兵更應時刻謹記貪腐是一種在暗處伺機而動的毒物,一旦出現漏洞,貪腐之毒將影響部隊各個層面,因此,任何打擊貪腐的努力,皆須結合所有人的力量,共同維護廉潔誠正,將國防廉政工作做對、做好,作為人民及國家安全最堅實的屏障。

看莒光學英語
Detection
偵測
Olfaction
嗅覺
Bribery
賄賂
Purchasing
採購
Corruption
貪污

9日週四
民國112年3月第2週(10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11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報導
全民國防教育專題:億載金城安平行
14:35
報導
莒光會客室:憲兵軍犬領犬員
14:55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報導
政風廉潔專題

 

 


更新日期:112/3/6  點閱次數:2970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