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3月第1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2/27

  民國1123月份第1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莒光讀書會:有溫度的人
好書大家讀、帶你看好書,又到了莒光讀書會的節目,本集要為大家介紹一本新書,書中的主角,各位官兵一定不陌生,沒錯,他就是前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少將,他以自身成長背景與從軍歷程,向官兵分享一路成長的經驗,以及在軍中如何正向面對問題,藉以砥礪同仁不被艱難打倒,時時刻刻展現自己的溫度與韌性,在長官、部屬與同袍間散發光和熱。
節目重點:
  1. 羅紹和少將出生於貧困弱勢、高風險的家庭,他在沒有良好的家世背景之下,因此格外努力,投身軍旅後,遇到許多貴人的指引和幫助,讓他轉念,重拾自信,學習把生命的苦難化為無限的祝福,不斷累積面對挑戰的正能量。
  2. 羅紹和少將在卸下軍服,投入慈善公益事業後,樂於分享的信念,支持他享受助人的喜悅,以及助人帶給自己的快樂與幸福,也正因為苦過,所以更能感同身受,因此,他堅信在愛中前行,發自內心的關懷與扶持,將激勵每個曾經遭受創傷的人,翻轉自己的生命,迎向積極、樂觀的人生旅程。
給我們的啟示:
「施比受更有福」,常常我們在給予的當下,可能感受失去很多,心有所不甘,仔細想想,到後來反而得到更多,甚至超乎預期,各位弟兄姐妹們,在部隊這個大家庭中,有許多可以付出的時候,有時候一個舉手之勞,一個暖心的鼓勵,對於當時處於不如意的他,都是雪中送炭的溫暖感動,所以,每個人只要肯願意付出,不吝嗇給予,懷著感恩的心,相信愛的種子便能在官兵心中萌芽,處處都能感受袍澤間風雨相伴的真摯情誼,讓良善、溫情傳遞到部隊每個角落。

第二單元:軍武小尖兵:戰傷救護(上)
從烏俄戰爭啟示,戰傷救護在作戰過程是官兵都可能面臨的課題,不僅能自救,更是救人免於喪命的必備的技能,本單元將透過國防醫學院衛勤訓練中心陳俊宏士官長的介紹,從戰傷救護的緣起、流程重點及所需培養、具備的能力,瞭解戰傷救護技能(術)的重要性。
節目重點:
  1. 戰傷救護技術,是在作戰狀況下作業的救護觀念,在第一線的士兵,必須有足夠的自救互救技能,能夠救治並維持傷患生命,直到戰況稍歇,使醫療後送小組能順利接手實施進一步傷情處置及傷患後送。作戰單位必須透過團隊合作,優先完成作戰任務,並維護傷患生命安全,方能確保傷患後送作業安全可行。
  2. 戰場上傷患的處置並非第一優先考量,而是先考量當前敵情以任務為目的、醫療為手段進行急救,確保戰場存活率;平時透過模擬真實戰場景況,使官兵能夠在緊湊、慌亂、幾乎無法思考的情況下,從容地進行戰場創傷處置流程,藉由反覆訓練,深化官兵肌肉記憶,提升戰場救護技巧。
給我們的啟示:
生死一瞬間的戰場環境,傷患搜索及救護環境遠不如平常時期,因此,戰傷救護技術是國軍官兵必備的一項技能。我們必須深切體認,負傷官兵的命運,掌握在第一個反應救治傷患的兄弟上,因此,儘早發現傷患,並提供負傷官兵適當醫療處置,不僅決定其生死,更是部隊戰力得以延續,使任務能圓滿達成的重要關鍵。


第三單元:軍曲笙歌,傳唱榮耀:陸軍軍歌、英雄好漢在一班
為傳承榮耀典範,今年起規劃「軍曲笙歌,榮耀傳唱」系列節目,透過主持人三軍軍歌及軍種代表軍歌的介紹,讓官兵瞭解軍歌的創作意義與時代背景,同時能藉由軍歌傳唱,發揚戰鬥精神,並從歌曲中感受軍種榮耀。
節目重點:
  1. 〈陸軍軍歌〉由何志浩中將作詞,樊爕華少將作曲,全曲充滿了勇往直前、無畏無懼的雄偉氣勢,歌詞道出陸軍為革命之先鋒,闡釋陸軍將士,精忠報國,自東征、北伐,至抗戰等無數戰役,締造安內攘外的輝煌戰績,期許官兵體認當時國家所面臨的危難,延續先賢前輩犧牲奮鬥的傳統,以及團結自強的革命精神,勇敢承擔保國衛民的重責大任。
  2. 〈英雄好漢在一班〉一曲,由政戰學校音樂系黃瑩及李健老師共同合作創作而成,詞曲的主題與靈感,源自軍中生活點滴,不僅歌詞、曲調簡單,容易背誦與演唱外,更充分描述袍澤生死與共的精神,也由於「唱的人順口,聽的人順耳」,時至今日,仍在國軍各部隊及學校傳唱不已。
給我們的啟示
對於軍歌,相信服役過的人都能輕鬆的哼上幾句,踏著步伐,伴隨著旋律,每唱一回,心情就隨著歌曲慷慨激昂了起來,不知不覺也也勾起當時酸甜苦辣的從軍歷程。高唱的當下,心情的悸動,即便到現在,仍是現役或退役的人,大家共同的記憶。
每首軍歌代表每個時代的歷史,細細品味詞曲傳達意涵,深刻地記錄前輩們齊心衛國,不惜犧牲生命的英勇氣魄,國軍官兵們要傳承這份使命,勠力勤訓精練,為維護國家的民主自由與人民的生命安全,全力以赴,永遠高聲傳唱屬於你我的榮耀。


看莒光學英語
Shock
休克
Circulation
循環
Casualty
傷患
Melody
旋律
It is more blessed to give than to receive.
施比受有福

2日週四
民國112年3月第1週(3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4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報導
莒光讀書會:有溫度的人
14:35
報導
軍武小尖兵:戰傷救護(上)
14:55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報導
軍曲笙歌,傳唱榮耀:
陸軍軍歌、英雄好漢在一班

 

 


更新日期:112/3/2  點閱次數:4278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