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2月第3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2/13

 民國1122月份第3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鋼鐵職人專題:陸軍火砲生製職人
「堅持做到最好,不是有做就好」,劉國良士官長以這份執著的心,在砲架所服務三十餘年,數十年如一日,秉持著第一次做的心情,戰戰兢兢地面對自己的工作,一旦製程過程出現錯誤,也不惜重頭來過,以確保成品合格無虞。他,就是堅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用身教告訴官兵,失敗不可怕,抬起頭,繼續做,距離成功的目標就越近了。
節目重點:
  1. 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2廠,主要負責國軍各式砲塔系統及飛彈發射箱(架)等軍品,產製、功能測試、售後服務及維修等重要工作,向來秉持安全第一,永續經營理念,在推動國防自主的工作上占有極為重要的角色。
  2. 劉國良士官長率領工作團隊全心投入生產作業,從研製、測試到量產的產製流程,致力於各型火砲武器系統的光機電技術整合發展,在產品品質及工作安全的高標準下,不論是產品設計、進料檢驗、製程品控、成品驗收,乃至使用單位反映及回饋,每個程序均以嚴謹的態度面對,充分展現團隊對於工作的用心與努力。
給我們的啟示:
砲架所官兵隨著環境轉變,與時俱進,創造單位價值與不可取代的地位,每位同仁不分你我,傾囊相授,彼此教學相長,傳承不僅是技術,也是職人精神的延續,團隊間合作一體,榮譽至上的信念,值得國軍官兵學習與效法,也期望弟兄姊妹們以成為素質高、戰力強、守紀律、重榮譽的鋼鐵勁旅為目標,發揚部隊榮光與軍人優質形象。



第二單元:軍紀教育單元劇:翻本
隨著網路蓬勃發展,線上簽賭模式多變,官兵使用手機在營內、外賭博案件頻仍,其中夾雜虛擬貨幣詐騙與不當推介同袍參與網路賭博等不當行為,除造成個人財務失衡及同袍間金錢糾紛外,也因觸犯法令而遭重懲汰除,甚至無力償還債務,造成家庭失和等一連串憾事。
節目重點:
  1. 劇中主角周啟翔上士,因家中環境影響,自幼耳濡目染賭博行為,加上投機取巧的個性,養成做事不踏實,不按部就班的壞習慣,入營服役後仍不改賭博惡習,甚至在從事網路賭博的友人阿布拉慫恿下,多次以不同藉口向同袍借款,進行線上賭博,以致債臺高築。
  2. 周士雖曾向未婚妻保證戒賭,但陷入債務纏身的困境,一心想著下次會更好的翻本心態,反而愈陷愈深,所幸單位同仁舉發周士不當借貸與線上簽賭違情,單位即依規定移送法辦,未婚妻也因無法委託終身給一個無法克制自己行為的男人,而選擇離開,事業、愛情兩頭落空,周士茫然悔不當初。
給我們的啟示:
本節目透過周士因賭博而斷送友情、愛情與工作的慘痛經驗,提醒官兵引以為戒,面對金錢誘惑,絶不輕信投資保證獲利、一夕致富的詐騙話術,莫因一時貪念或大意,導致個人及單位蒙羞,甚至斷送軍旅的大好前程。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錢財也不會平白無故從天而降,謹守軍紀營規,熟稔各種詐騙伎倆,用正確的投資及理財觀念,才能守住自己的財產,並為自己創造、累積更多財富。


看莒光學英語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研發
A pin a day is a groat a year
聚沙成塔
Assemble
組裝
Launcher rack
發射架
Loan
借貸

 

16日週四
民國112年2月第3週(17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18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15
報導
鋼鐵職人專題:陸軍火砲生製職人
14:45
報導
軍紀教育單元劇:翻本(上)
15:00
課間休息時間-虎帳笙歌
15:05
報導
軍紀教育單元劇:翻本(下)



更新日期:112/2/10  點閱次數:3871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