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2月第1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1/30

 

民國1122月份第1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軍武小尖兵:戰鬥體能在實戰的運用
戰鬥體能對實戰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因為在整個戰鬥過程中,除了能確保戰技發揮外,更是攸關單兵的戰鬥效率及持續力,因此,不論入伍、部隊訓練都開始廣泛的透過運動科學來強化戰鬥體能。
節目重點:
  1. 戰鬥體能訓練目的,主要是讓官兵的體能訓練,符合在戰鬥過程當中所需的戰鬥技巧,以步兵實戰動作與戰鬥互助為目標,設計完整的功能性訓練,並輔以心率監測系統,全程監看訓練強度與安全,將臨戰所需的心率及肌力特質融入其中,達到科技化與實戰化練兵成效,在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個人體能,進而增加國軍戰力。
  2. 戰場上軍人就像運動員一般,需要的不僅是基本體能,戰鬥間的爆發力、肌耐力、協調性、專注力、敏捷反應缺一不可。為了模擬真實戰場環境,使官兵快速融入戰況,戰鬥體能訓練過程中會進行敲擊、搬運、拖曳等高強度動作,針對不同肌群施以各別程度的訓練,除了強化核心肌群、肌耐力,減少訓練傷害發生之風險外,未來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上,身體依舊能負荷戰鬥蓄積的疲憊,用強韌意志沈穩通過各種障礙物,遂行作戰任務。
給我們的啟示:
體能與戰技是建構戰力的基礎工程,國軍依據戰場景況及訓練實需,藉著科學化方式訓練,訂定精準的訓練規範,以提升整體訓練成效及戰力,未來的戰場上勢必夾雜各種複合式狀況,唯有具備強健的身體素質與堅強意志才能應付詭譎多變的戰況,成為一支能戰善戰的精銳勁旅。


第二單元:全民新視界:戰術任務訓練全紀錄
陸軍特戰官兵的戰術任務訓練過程充滿挑戰,也很考驗體力及耐力,常常一天移動的距離就是幾十公里起跳,這項訓練不止走路這麼簡單,過程中的各項戰術演練,對自我身心的挑戰,他們都必須咬著牙完成,本集《能戰!全民新視界》節目要帶大家直擊特戰官兵戰術任務訓練的實況,讓觀眾看見最堅韌的國軍戰力。
節目重點:
  1. 「戰術任務訓練」是特戰部隊駐地施訓的要項之一,實戰化的想定結合國軍防衛作戰及特戰的戰術運用,融入歷年訓練經驗,置重點於兵種協同,特攻作戰及跨區增援等課目,並運用仿真實戰演練,驗證特戰部隊不論在山隘、濱海、城鎮等作戰場域,都具備全方位作戰能力。
  2. 訓練全程,時晴時雨的天氣,伴隨著高壓的訓練場域下,迷彩帽下的每位官兵黝黑的臉龐,不見絲毫疲累,盡是透露著堅毅的神情,即使腳底起了水泡,身上長了汗疹,雙肩早已因背負武器裝備而麻痺多日,仍不減官兵高昂、強烈的戰鬥意志,反而,執行任務時彼此的互助扶持,加油打氣,更催化袍澤患難與共的情誼,激發無畏險阻,奮勇前行的精神。
給我們的啟示:
國軍每個單位都有屬於自己的光榮歷史及優良傳統,彰顯的不外乎是「國家、責任、榮譽」的信念,這份使命世代傳承,每位官兵在不同的時代,用實際的行動具體履行。
節目中我們看到特戰弟兄姐妹用自己的雙腳,踏出守護家園的驕傲足跡,縱使每一步艱辛難行,但每一次依舊勇敢跨出,昂首前行,因為「忠義剽悍,勇猛頑強」的特戰精神,驅使著官兵挺起胸膛,繼續前進,期許大家在自己的崗位,做好自己的本分,不斷精進訓練,讓右臂上的徽章,因為有您的付出更加閃耀動人。

看莒光學英語
Search
搜索
Reduction
故障排除
Crawl
爬行
Tourniquet
止血帶
Core Muscles
核心肌群

2日週四
民國112年2月第1週(3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4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15
報導
軍武小尖兵:戰鬥體能在實戰的運用
14:45
報導
全民新視界:戰術任務訓練全紀錄(上)
15:00
課間休息時間-虎帳笙歌
15:05
報導
全民新視界:戰術任務訓練全紀錄(下)

 

 



更新日期:112/1/19  點閱次數:3964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