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1月第3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1/16

 

民國1121月份第3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春巡戰備專題
隨著農曆春節的腳步接近,各地陸續出現辧理年貨,添購新衣的人潮,每個人都懷著興奮、歡愉的心情迎接農曆新年到來,戍守家園的國軍官兵一本初衷,堅守崗位、克盡職責,以實際行動展現「守護家園、保護人民」的堅定信念
節目重點:
  1. 農曆春節是國人闔家團圓重要節日,然而,正當家家戶戶歡慶年節團聚圍爐的同時,此刻留值的國軍官兵們,正日以繼夜,不分外、離島、在山之巔、海之濱,專注守護家園的每一個角落,不曾絲毫鬆懈,即便犧牲個人假期只為換取國人平安相聚,這正是身為國軍不變的職責與信念,也是至高無上的榮耀。
  2. 節目內容以陸軍裝甲564旅、海軍左營基地及空軍新竹基地等單位為主,採用專題報導形式,記錄陸軍反空機降、海軍陸戰隊實戰化操演及空軍幻象戰機潛力裝掛與編隊起降等實況,使國人瞭解春節期間國軍強化戰備整備情形,並邀請國內各家軍事媒體記者,透過他們的鏡頭,一同見證官兵勤訓精練的具體作為。
給我們的啟示:
國防戰備沒有一絲鬆懈的空間,國家安全更沒有任何假期可言,面對與日俱增的威脅,戍守於臺灣與外島各地的國軍官兵們,必須保持高度警覺,嚴陣以待,因為有國軍的守護,全國人民才能夠平安過佳節,安心過好年。
第二單元:我是好軍人:具備敵情意識
國軍官兵是國防力量的第一線,守護國家與人民安全是軍人的天職,安全維護的根本,來自於對敵情的瞭解與敵人威脅的關切,因此,具備「敵情意識」實為部隊精神戰力與實質戰力維繫的重要關鍵,更是身為軍人必備的重要條件。
節目重點:
  1. 近年中共快速擴張軍備,兩岸情勢日趨嚴峻,過去對臺從「文攻武嚇」模式,漸次轉變為「認知層次」,不僅增加臺灣海、空域軍事襲擾與威懾,並結合側翼組織及「在臺協力者」傳散爭議與錯假訊息,企圖影響國人認知及對國家認同,處在網路資訊快速傳播的時代,國軍官兵都應該培養媒體識讀能力,明辨是非,更要強化敵情意識與安全警覺,建立堅不可摧的心理防線。
  2. 現今中共對我情報蒐集強度未減,持續運用偽裝、刺探等多元的手法,企圖竊取軍事機密資訊,面對敵人的滲透破壞,國軍官兵必須以高度警覺心應對,時時強化部隊各項保密安全工作,培養「人人以保密為榮、事事以保密為先、時時具保密警覺、處處行保密要求」的素養,確保國家安全。
給我們的啟示:
中共從未放棄武力犯臺,未來只會不斷強化各種攻臺作戰準備,並採取多元威懾策略,蓄積整體作戰能力與壓力,國軍官兵面對中共日益頻密、靈活的統戰和認知作戰,應深刻體認「自己國家自己防衛」的重要,秉持「知敵明敵」的精神,帶著敵情練兵,才能「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堅定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堅守民主自由防線。
第三單元:農曆春節專題
下週五即將迎來農曆癸卯年的春節連續假期,莒光園地製作團隊在此拜個早年,預祝大家「揚眉兔(吐)氣、鴻兔(圖)大展也要提醒不管是留值或休假的國軍官兵們,均須以軍人的榮譽與形象為重,恪遵軍紀營規,堅守崗位,讓國人平安歡度年節。
節目重點:
  1. 春節將至,萬家團圓夜,一群官兵弟兄姐妹們,因守土衛國的使命,犧牲與家人團聚,站在崗哨、坐在值班席位,注視著眼前的敵情動態,正因為責任使然,雖然回不了家,卻願意讓更多人回家過個平安年,好比驅趕年獸的紅衣老人,守護的身影,深深烙印在國人心中。
  2. 辭別舊歲、喜迎新春之際,國軍官兵不妨趁著這個時間,重新審視過去可精進的地方,並擬訂未來革新的方向,奮力朝目標邁進,給自己試一次的機會,改變成長,期使今年比去年的自己過得更充實,更有意義。
給我們的啟示:
迷彩是國軍的色彩,也是象徵國家的保護色,軍人代表著安定的力量,人民能安居樂業,享受圍爐的幸福時光,正是國軍官兵堅持守護的成果,全體官兵應謹記建軍備戰是永不停歇的使命,此刻的你,如果因為戰備輪值不能返家,在勤務之餘,別忘了,拿起手機問候遠方家人,表達自己最深摯的謝意。

看莒光學英語
Lunar New Year
農曆新年
Patrol
巡弋
Enemy’s Information
敵情
Disinformation
假訊息
Military Exercise
軍事演習

19日週四
民國112年1月第3週(20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1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防詐騙宣導系列短片、保防天地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15
報導
春巡戰備專題
14:45
報導
我是好軍人:具備敵情意識
15:00
課間休息時間-虎帳笙歌
15:05
報導
農曆春節專題

 

 


更新日期:112/1/17  點閱次數:3531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