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1月第2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1/09

 民國1121月份第2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兵役轉型專訪
近年全球政經情勢劇變,威權主義肆行擴張行徑,打亂國際既有的秩序,衝擊區域和平穩定,因應威脅與不安的變局,守護家園不僅止於軍人,每個人都應承擔國家安全的重擔,因此,處在威脅的前線,全體國人應用實際行動展現捍衛國家的決心,與守護自由民主的韌性,並深刻認知強化全民防衛力量,建構完整的國防戰力,將得以確保國家安全與利益。
節目重點:
  1. 因應全球戰略情勢變化、區域衝突升高、全民國防實務需要,以及參考先進國家實戰訓練經驗與兵役制度,日前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自民國113年1月1日起,94年次以後出生役男,依法回復徵集服常備兵現役1年,透過完整配套措施,將提高全民國防效能和自主防衛實力。
  2. 未來國防防衛作戰兵力區分主戰、守備、民防、後備等四大體系,方案中明確律定各體系任務及人員組成,主戰部隊與守備部隊分工合作,民防單位及後備部隊的密切支援,彼此各司其職,軍民緊密鏈結,厚植整體防衛能量。
  3. 役期調整後,志願役、義務役採雙軌併行,將以強化訓練內容及量能、提高役男薪資及福利待遇,並透過修法推動服役年資銜接勞退制度,讓役男服役貢獻所長,退伍與職場接軌等務實面向精進,打造強韌的國防力量。
給我們的啟示:
誠如總統所說:「和平靠國防,國防靠全民」,守護中華民國的每一吋土地,是全民共同的責任,藉由兵役制度轉型,建構完整、堅實國防的戰力,全體官兵應深刻體認「備戰才能夠避戰,能戰才能止戰」,為國家生存發展及人民福祉,建構最堅強的國防後盾
第二單元:千千進食中:新式後備教召野戰餐盒
本週節目我們隨著知名網路YouTuber千千的腳步,前往陸軍第203旅體驗新式教召的訓練課目,並帶領觀眾們開箱野戰加熱式餐盒,此外,也進入軍中伙房,瞭解食勤官兵工作實況,到底有哪些特別的地方?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節目重點:
  1. 後備軍人是防衛作戰的關鍵戰力,而教育召集是維持後備軍人戰技的必要訓練,國防部去(111)年第一至第三季試行「新制教育召集訓練14天」政策,結合戰術位置報到、編成及施訓,並增加夜間、野營外宿訓練,及調整射擊訓練與戰鬥教練時數,透過訓練能量提升,磨練召員戰場狀況應處,縮短臨戰訓練時間,落實在地化訓練,達到就地動員及保家、保鄉、保產的目標。
  2. 為驗證後勤支援能量,新制教育召集訓練期間結合宿營訓練課程,提供召員野戰加熱式餐盒,模擬在戰場環境下用餐,在無法生火煮食、缺乏水源的狀況下,仍能因應自身飲食所需,補充能量,確保戰力持續。
  3. 野戰加熱式餐盒經過不斷改良,有印度咖哩雞肉、香筍燜焢肉等多種口味,操作簡單,只要將米飯包、配料包、加熱片及水放入加熱袋中,經過加熱片中的石灰和水的化學作用,將水轉化成高溫蒸氣加熱,只要15分鐘,就能輕鬆享有一道熱騰騰的美食,不僅可運用在戰場上,對執行災害防救官兵,不需烹煮而能隨時加熱的便利性,提供有相當的助益。
給我們的啟示:
人員訓練為後備戰力之基石,節目中看到召員扎實的訓練與艱辛,每項動作都是依照準則、規範執行,而新式野戰加熱式餐盒,則是結合未來戰場景況,不斷研改創新,並實際於戰演訓中驗證,透過千千真實地表述出體驗後的感想,且在富含趣味的寓教於樂效果下,讓國人用不一樣的視角認識國軍,看到國軍與時俱進的革新動能。

看莒光學英語
Flag Raising Ceremony
升旗典禮
Parachute
跳傘
Gas Mask
防毒面具
Lunch Box
餐盒
Ruck Marching
負重行軍

12日週四
民國112年1月第2週(13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14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防詐騙宣導系列短片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15
報導
兵役轉型專訪
14:45
報導
千千進食中:新式後備教召野戰餐盒(上)
15:00
課間休息時間-虎帳笙歌
15:05
報導
千千進食中:新式後備教召野戰餐盒(下)

 

 


更新日期:112/1/7  點閱次數:3685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