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保防安全 »保防教育推廣

保防教育推廣

保防單元劇-090號餐酒館(第五集)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0/11/01

在上集節目中,軍事安全總隊的保防官達瑋和佳芸,經由部隊同仁主動舉報,破獲科技廠商負責人企圖發展共諜組織案件。

本集達瑋和佳芸又遇到共諜集團運用房地產開發考察團名義,藉由「撒大錢」手法,同時透過部隊學長、學弟間的同袍情誼,吸收後備軍人和現役官兵來刺探軍情。幸而經由後備安全幹部發掘危安徵候,以及單位官兵踐履國軍反情報責任制度,協力將涉案人員繩之以法。

達瑋持續調查前搭擋志銘發生的車禍意外案件,卻苦無新線索,在佳芸的提議下,透過包芳潔提供消息得知,「宋先生」曾是名職業軍人,退伍後擔任臺商轉往大陸發展,且與新製聖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有大量資金的往來。

090餐酒館老闆雄彬介紹在大陸經商的同窗好友連誠毅,與昔日部隊舊識及現任後備指揮部人事官簡文政中校認識,誠毅藉投資房地產名義,邀請王志峰及史高義等人參加海外考察團說明會,並夥同封紅以招待出遊、贈送禮品等方式,吸引報名加入。

受過後安幹部專業訓練的志峰逐漸察覺考察團異狀,並將事情經過通報給後備指揮部保防官葉啟新少校,達瑋和佳芸輾轉得知後,假藉欲參與投資主動接觸誠毅,試圖追查出可疑之處;另一方面,誠毅和封紅則以金錢利誘和親情攻勢等手段,脅迫簡中校提供戰時後備部隊編成的演習資料。

透過達瑋與佳芸鍥而不捨的嘗試,終於破解志銘加密的檔案,赫然發現原來「宋先生」就是連誠毅的化名,且已有多名現役、後備軍人遭共諜集團的吸收誘騙;另在文政為保護摯愛家人的安全下,主動向上級檢舉反映不法情事,單位開始布局緝捕行動,最後在後備軍人輔導組織及調查局等人員的協助下,將前來向文政拿取演習資料的共諜人員逮捕歸案。

從本劇中我們可以得知,中共持續以饋贈財物、招待旅遊等各種名義、手段,同時透由吸收大陸地區經商人士、拉攏昔日軍中舊識方式,發展共諜組織,拓展情蒐管道,從中攫取機敏資訊;對此,全體官兵應建立正確的敵我意識,以效忠國家為念,體認「沒有安全,沒有一切」,秉持「保密是軍人的天職」,對於各種滲透手段加強防範工作,嚴防洩密不法,才能消弭安全罅隙,確維國家安全與部隊純淨。

更新日期:110/11/1  點閱次數:3295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