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保防安全 »保防教育推廣

保防教育推廣

縝密安全調查 維護單位純淨

保防安全處-戈正平上稿日期:108/06/14

縱觀現今社會功利主義盛行,國軍人員來自社會不同家庭與各個階層,容易遭到社會氛圍影響而沾染惡習,致肇生違法犯紀或遭敵吸收等重大危安事件,然而,從國防部「國軍人員遭中共情報部門吸收運用案例態樣分析」宣導資料中可見,部隊高風險人員違常特徵,不外乎「涉陸背景」、「財務失衡」、「保密違規」、「不當行止」及「出國異常」等項,各級幹部理應不難掌握是類人員,預先妥採防範作為,消弭危安潛因。
  然而檢視各類重大危安事件,不外乎人員查考機制落空,常云:「事在人為」,國軍安全調查及各類安全管控機制周密嚴謹、行之有年,倘各級幹部未能重視及貫徹,易生單位安全罅隙,或遭敵有機可乘,輕則人傷財損,重則危及國防安全,殊值各級重視,以下列舉案例三則,供各級參考與省思。


 壹、案例檢討與分析
 一、未經安全調查,險闖軍事區域:
  某單位因營區整建工程需要,委由民間合約廠商入部施工,雖然事先完成施工人員安全調查作業,然而廠商為加速工程進度,遂聘用外籍臨時工,所幸入營時遭到衛哨攔查發現並通報單位處置,除要求廠商將外籍員工帶離營區,並依約提出賠償。
 二、漠視法令規章,擅入禁制區域:
  某知名導演為了拍攝電影,向國防部申請勘景獲准,嗣後卻擅自挾帶陸籍攝影師,進入左營海軍基地,案依違犯《要塞堡壘地帶法》中的「侵入要塞處所」罪移送法辦,並判處有期徒刑五個月、緩刑二年處分。
 三、輕忽人員考核,致生違法事件:
  某單位預財士因長期沉迷夜店、縱情酒色,導致財務失衡、入不敷出,然而單位未能落實安全考核工作,及早掌握其違常行為,致藉職務之便侵吞單位人員勤務津貼等補助款,當事人除依違犯《貪污治罪條例》移送司法偵辦,嗣後復遭媒體披露,嚴重影響軍譽與形象。


 貳、國軍官兵應有的體認與作為
  國軍身肩保家衛國的重責大任,除戮力執行戰訓本務外,更要透過安全調查作業,確保單位人員純淨,方能消弭危安因素、維護部隊戰力,成為國家安全的堅實力量,鑑此,全體官兵應有下列認知與作為:
 一、健全調查機制,有效防杜危安:
  所謂「明者遠見於未萌,智者避禍於無形」,與其事後「亡羊補牢」,不如事前「防微杜漸」。各單位考核所屬官兵,除針對靜態資料研析,以及動態言行掌握外,並須針對「對國家忠誠度」、「受外國或敵對勢力影響」、「品德、考績、懲戒、行政懲罰及犯罪資訊」、「經濟狀況及財務資訊」、「身體健康狀況資訊」及「違反國家安全事務資訊」等項深入查考,尤其是針對接觸機密資訊、操作高價值武器裝備或機要文書等特業勤人員,均要貫徹「先查後用」原則。透過完善的安全調查機制,落實知官識兵工作,方能事先掌握預警情訊,採取應處作為,防範危安事件的肇生,維護部隊的戰力與安全。
 二、落實工商查核,確保營區安全:
  依據「國防部參與國防事務人員保密安全管控機制標準作業手冊」規範,各單位因任務需要,對於臨時雇用之人員,均應先期會請保防(政戰)部門完成安全調查作業,於入營施工時,應限制其活動及工作場域,並視任務需要,派遣人員管制督導。尤其針對單位機敏處所、機密資訊或具保密價值之標的,除依相關規定申請奉核外,嚴禁部外及無關人員接觸。
  此外,各單位可視專案機敏程度,於契約明訂限制陸籍人士不得參與;另一般性工作,合約廠商(含分包商)雇用具合法工作權之大陸人士時,亦應限制渠等入營工作,方能確保營區安全。
 三、重視人員考核,確保內部純淨:
  國軍一向重視軍風紀的管理與要求,不斷透過各種管道與教育,建立官兵正確的價值觀及榮譽感,實不容少數人員的行為不檢,斲傷國軍榮譽與形象。所以自新進人員報到後,各級幹部即應掌握渠各類危安風險,諸如:具有前科素行、積欠債務、精神痼疾、家庭失和等背景者,都應加強輔導考核,在營期間,仍要持續掌握營內外言行動態,及早發掘適應不良、家庭異變、違紀犯過、感情問題、債務糾紛、發展受限、身心疾病及不良嗜好等危安態樣,持續追蹤評估,並妥採輔導管制作為,方能掌握危安潛因,將人安風險危害降至最低。


 參、結語
  常云:「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說明安全是一切工作的首要。國軍是國家安全的保障、社會安定的磐石,全體官兵必須潔身自愛、善盡本務,以高度的責任心與榮譽感戮力戰訓本務工作,然而,各級幹部更應落實安全調查工作,防範不法及洩密情事,方能確保部隊戰力,確保國軍安全與純淨。

文/國防部政治作戰局保防安全處提供 本文出自奮鬥月刊(期數:788 )

黃雨東/保防教育海報佳作
黃雨東/保防教育海報佳作
更新日期:110/9/17  點閱次數:25376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