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保防安全 »保防教育推廣

保防教育推廣

強建敵情觀念 嚴防滲透破壞

保防安全處-戈正平上稿日期:108/04/03

國防部長嚴德發先生於春節連續假期間主持「各作戰區留守主官視訊會議」時指出,保國衛民、守護家園與鞏固國家安全,是國軍責無旁貸的使命,全軍官兵須全天候掌握敵情,以確保臺海空防安全。然而在掌握敵情的同時,更應強化官兵對敵情威脅之認識,嚴防敵對我滲透破壞,方能有效鞏固部隊戰力與維護國家安全。
  亞歷山大曾說:「戰勝敵人的第一要務,就是要防止洩密。」在發展到軍事戰爭前的攻防戰,就是情報與反情報戰,這是場沒有煙硝的戰爭,首重「防範滲透破壞」,其終極目的即是確保國家「安全」。尤以現今科技發達、網路便捷,以及兩岸民間交流頻繁,均帶給國家更高的安全風險,殊值重視。
 壹、案例檢討與分析
  著名兵書《司馬穰苴兵法》曰:「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近年來,中共對包含我國在內的世界先進民主國家,仍慣用間諜方式,滲透並刺蒐相關政府部門與軍事情報。尤其拜科技之便,中共更善於利用網路方式,對相關國家進行惡意攻擊,並伺機竊取情報。國家安全局於民國一O七年在立法院證實,該局對外網路於一O六年,遭中共網軍駭客攻擊,次數達二十三萬三、七四五次。其中,去年一至七月也累計高達近十萬筆,所幸均能及時偵測與阻絕,未遭駭客入侵成功。由此可知,中共對我網蒐未曾間斷,資訊安全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國軍不能因兩岸民間交流熱絡的現象,而忘卻中共不放棄武器犯臺之陰謀,援引近來國內、外案例,提供國軍官兵借鏡與省思:
 一、邀約餐敘旅遊,伺機滲透蒐情:
  某姓臺商赴陸遭中共接觸吸收後,返臺就讀某大學碩士在職專班,藉此認識在國安單位任職的同學,並多次利用餐敘時機,探詢單位工作內容、組織架構及重要首長個資,並邀請前往赴陸旅遊,經對方察覺有異,向上級反映,遂於一O七年十一月遭檢方搜索逮捕,並以違反《國家安全法》等罪移送司法偵辦。
 二、喬裝學生滲透,蒐美軍事設施:
  中共趙姓情報人員,於一O七年九月二十六日喬裝學生身分赴美期間,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州基韋斯特海軍航空基地,涉嫌以智慧型手機與數位相機,於禁制區窺拍美軍情報機構敏感通信裝備,遭到基地軍警攔截逮捕,並於一O八年二月五日,以間諜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
 三、中共官股公司,涉波國間諜案:
  波蘭國家安全單位於一O八年一月十一日,以涉嫌間諜罪為由,逮捕中國大陸網路通信大廠華為公司波蘭分公司王姓銷售總監,並指出該公司藉資助波蘭精英學校軍事科技學院舉辦「未來種子」等科技競賽,招待優勝學生前往中國大陸旅遊,企圖從中獲取機敏科技研發成果,引發國安顧慮,刻由美國與波蘭政府持續調查中。
 貳、國軍官兵應有的認知與作為
 一、正視中共威脅,嚴防敵諜滲入:
  由於國際安全環境的不確定性增加,我國所面對的安全威脅也愈加嚴峻且複雜,尤其中共的軍事威脅,仍是國家安全首要挑戰。中共對我情蒐攻勢未曾停歇,尤其兩岸關係調整,以及亞太周邊島嶼主權與海域資源爭議不斷,中共除持續運用人員及科技蒐情外,更積極運用網軍對我政府與軍事部門、高科技產業、金融,甚至電信系統、電廠及水庫等民生重要基礎設施,加大網路攻擊與蒐情力道。鑑此,國軍官兵須持恆安全警覺,針對國軍各式武器裝備性能提升或研製,以及軍事交流或各項操演訓練等重要資訊,務必恪遵保密安全維護規定,以杜絕遭敵滲入與洩密情事發生。
 二、積極防處應變,消弭潛存危安:
  危安事件的肇生必有其徵候可尋,面對各種可能的安全威脅,國軍絕不能坐以待斃。各級應參據國內、外實際案例務實檢討,並對可能產生之危害,妥採防處措施,有效排除可能影響安全之因子。尤其國軍各機敏處所,例如:重要網路、電子(監)、戰管,以及情報單位,應做好相關人員安全考核與營區整體安全維護作為,若有任何危害潛因,應採取斷然處置作為,以維護單位安全。
 三、加強資安管控,確保機密安全:
  總統蔡英文女士曾於重要會議中指出「資安就是國安」,並將資安防護工作列為積極推動的施政重點,尤其中共善於利用網軍竊密,故各級應重視資安事件可能造成的重大危害,隨時針對資訊設備進行盤點及弱點稽核,並落實存管與使用之保密作為,以防範未然。另外,各級應重視潛存的洩密違規問題,尤其是內部人員,萬不可於營內恣意攝錄影及開啟視訊直播,或是隨意談論軍事機敏訊息,全體官兵必須確依「營內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規定(MDM)」,以及「營內民用通信資訊器材管理規定」安裝及稽核,以杜絕洩密事件肇生。
 四、主動反映異常,共維單位安全:
  國軍官兵肩負保國衛民重要使命,亦須成為防範祕密破壞與防止洩密的保防尖兵,舉凡遇到異常情事,如非職務相關人員蓄意探詢公務資訊、執行各項任務違反保密相關規定,抑或發現足以危害單位安全的跡象,都須秉持「安全狀況掌握與反映」的原則,以及「在反映上先知快報,在處理上握機制變」態度,迅即反映回報,以杜絕洩、違密事件發生,共同維護單位安全無虞。
 參、結語
  隨著兩岸關係與國際情勢的轉變,中共對我滲透蒐情將更趨猛烈,復以其持續強化對臺軍事部署,以及戰機與航空母艦遠海長航訓練等情,皆顯示中共對我安全威脅持續攀升。因此,國軍官兵應清楚了解,保密安全工作關乎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認清當前敵情威脅,並秉持居安思危的觀念,時時提高保密警覺,防範滲透破壞,不讓敵人有機可乘,齊心為維護國防與確保國家安全而努力。

文/國防部政治作戰局保防安全處提供 

本文出自奮鬥月刊(期數:786 )

圖:陳柏宏/保防教育海報佳作
圖:陳柏宏/保防教育海報佳作 .jpg
更新日期:110/9/17  點閱次數:4486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