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保防安全 »保防教育推廣

保防教育推廣

熟稔保密作為 防範洩密違規

保防安全處上稿日期:105/05/19

前言  

民國104年11月7日兩岸最高領導人首次在新加坡會面,這一場馬習會,對兩岸分治66年而言是一項重大歷史性的突破,也受到國際高度矚目。然而,這並不代表兩岸從此破冰、和解,中共在其東部戰區所布置的千餘枚飛彈,仍然對準著我國,未曾移動,而以臺灣為假想敵的海島作戰演習至今沒有停止過,其對我武力威脅依然存在;復自民國100年迄今國防部配合國安單位陸續偵破21起共諜案,更顯示中共未因兩岸擴大交流,減緩對我滲透蒐情活動,反而更積極以獲取我國軍兵力部署、軍事設施、武器發展及國防科研等為其蒐情的目標。基此,我全體官兵應認清中共本質,提高安全警覺,並熟稔保密作為,落實機密維護,防範洩密違規,進而建立整體共識共行,確維內部純淨安全。

案例檢討與分析

國軍在保密工作執行之良窳,攸關整體國防安全與利益,不可不慎,然從國軍近年肇生保密違失態樣探討,並經深入省思,不外乎係不諳規定、交接不實、存管不周、督檢不密及管制不嚴等因所致,以下列舉相關違失事例,冀各級引為殷鑑:

一、利用職權身分

竊蒐機密資訊

某部通信業務主管於駐外期間遭中共情報部門吸收,返國任職後經常藉業務參考所需等事由,要求所屬複印重要會報資料供其參用,渠利用職權蒐集各項資訊,所屬雖察覺有異,然未能及時反映斷處,終致機密資訊外流。全案涉犯陸海空軍刑法第17條第1項第2款違反效忠國家職責等罪,判處無期徒刑,相關人員一併檢討議處。

二、機密管控落空

遺損延宕回報

某部作戰業務承辦人參與部外會議,會後領回機密級資料,惟返部後未立即送交文檔部門登記,並完成簽辦程序,旋因公務繁忙,致資料遺失,惟當事人發現後,擔心遭受懲戒,遲未循系回報,迄上級督導始坦承上情。案經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偵辦後,判處有期徒刑7個月,緩刑2年處分。

三、人員考管不實

洩漏重要資訊

某部上尉通信官因個人職涯考量,規劃退伍轉職,相關資料呈報後,即抱持消極心態無心工作,更陸續藉職務之便,逕自修改個人電腦設定,並連接智慧型手機,造成軍民網混接及下載安裝違法軟體,遭國防部監控軟體偵獲,檢討議處。

國軍官兵應有認知與作為

一、強化保密教育

建立安全共識

教育工作是百年大業,它不可能立竿見影,更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尤其因應當前安全環境,面對敵人鋪天蓋地的滲透攻勢,大家應結合單位任務特性,參據「國軍保密工作教則」,並援引鮮活的洩密違規案例,有計畫、有重點宣導,區分官兵應共同知悉者及個人業務所需事項,併每週莒光日教學、每月保防教育或每季軍士官團教育時機廣為宣教,並由主官、業務主管、保密督導官擇要反覆宣導,務使國軍官兵了解有關單位屬性的保密標的,嫻熟各項保密法規與機密資訊防護措施,建立安全共識,有效維護軍機安全。

二、落實檢管作為

周全機密維護

檢查為驗證保密工作強度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可以瞭解官兵平日保密素養,另一方面能及時發現安全罅隙,適時採取防範措施。所以各單位應針對現存機密資訊建儲清冊列管,並就國軍核心機密或可能遭受重大威脅事項,要求相關業管依規定建立保密標的,確遵存管、使用之保密作為,同時依問題癥結、危安因素及亟欲要求補強的措施,明確律定檢查要項與施檢頻率,秉「滴水不漏」的原則,落實保密檢管作為,務求強化檢查深度與力度,就現存缺失,要求立即改進,並管制追蹤複查,精進單位的保密工作,俾周全機密維護。

三、恪遵資通規定

確保軍機安全

依據臺灣網路資訊中心調查統計,我國上網人口有逾1,883萬人,其中18至30歲民眾上網率達100%,行動上網普及率則高達67.8%,我們身處於資訊爆炸的數位洪流之中,在享受數位資訊的便捷時,也衍生不同類型的資訊安全問題,其中網路社群及即時通訊軟體,極易成為洩漏個資與機密的潛在漏洞,所以大家在滑動手指時有無想過、顧慮過?可能遭植入惡意程式或資料被竊,故提高安全警覺、建立正確認知與恪遵資通規定,實乃當今網路世界必具素養。

另現行智慧型手機開放使用,恐因管控不當肇生機密資訊及軍事事務外流情事,各單位應嚴格執行相關管制作為,並廣蒐違失態樣及可能罅隙,結合單位屬性精進防範,以確保軍機安全。

四、縝密人員查考

確維內部純淨

睽諸全球間諜活動炙熱,其方法手段不斷翻新,卻不脫利用人性弱點、金錢、美色等攻勢動搖所圖對象心志,進而收買、設陷,使之為其所用,惟近年肇生若干不肖官兵及退伍人員遭敵物吸運用案件,其對於國軍建軍備戰及國家整體安全傷害甚鉅,探究事件過程,均有違常跡象可循,從各項態樣研析顯示,其中與安全調查能否落實有極大關聯。

故面對現今社會多元開放,國軍官兵面對的誘惑也相對增加,然要防範敵人滲透竊密,首應做好「人安」管理,並從強化個人「心防」做起;基此,各級應透由縝密安全調查之機制,對人員安全查考,採定期、不定期的多方清查及考核,俾先期發掘單位人員危安及異常徵象,妥採防範措施,確維內部純淨安全,鞏固國軍堅實戰力。

五、整飭保密紀律

杜絕洩密事件

鑑於國軍近年洩違密事件迭生,檢討肇因多係部分官兵保密法制觀念淡薄、未能依法行政及檔案存管欠佳等因素,各級應賡續運用各會報及保密教育時機,以鮮活的案例、態樣,並結合罰則擴大宣導匡正,以強化保密素養,同時遵部長指示落實機密資訊安全維護,持續要求各稽核部門及保密督導官,依法定工作職掌及國家機密保護法規範,主動採定期及不定期方式,加強保密檢查效度與廣度,藉嚴密查察工作,如發現違失情形,對違規者應適時實施保密再教育,對洩密者即依法究辦,決不寬貸,以整飭保密紀律,杜絕洩密事件。

結語

我們常會聽到一句話:「保密工作,從個人做起」,這句話絕對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每位國軍官兵都要熟稔且具備的素養,各級應運用相關集會時機,持恆宣導國家機密保護法、「國軍保密工作教則」及「國軍人員違犯保密規定行政懲罰基準表」等法規,強化官兵保密教育觀念,並鼓勵官兵主動檢舉、反映可疑徵候,使敵人無可乘之機,確保國家與國防安全堅若磐石。

(本文由國防部政治作戰局保防安全處提供)

更新日期:106/4/14  點閱次數:10526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