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保防安全 »保防教育推廣

保防教育推廣

落實狀況掌握 有效機先防處

保防安全處上稿日期:105/03/29

壹、前言

 近期全球各地發生多起震驚國際的恐怖攻擊事件,不僅造成重大傷亡,引發民心恐慌,更凸顯承平時期,一般民眾安全警覺亟待強化。從歷次事件調查中發現,案發之前,多數有值得注意的危安徵兆與可疑線索;如國內曾發生捷運隨機殺人案件,兇嫌犯案前已在社群媒體透露行兇意圖,並曾向友人表達計畫想法,其中雖有敏銳者主動通報學校介入處理,卻因未積極掌握處置,最終導致悲劇發生。

 基此,無論是群體性的全球恐攻、社會暴力案件,甚或個人異常行為,只要與「安全」有關的事,大多有跡可循,冀大家平日能「多加一點點」留意周邊人、事、地、物,並把握「見微知著、先知快報、握機應變」之要領,方能有效掌握部隊危安因子,妥採防處措施,以鞏固國軍成為一支有戰力的勁旅。

 貳、成功案例探討

 本部為鼓勵官兵勇於檢舉反映違常情事,培養敏銳觀察能力,共同維護部隊安全,辦理民國104年國軍保防尖兵選拔表揚活動,其目的藉由選拔表揚典型,激勵部隊團隊士氣、增進官兵責任心與榮譽感,提升國軍整體安全強度。本次獲選者計有軍備局黃新福中校等18位表現優異人員,並配合國防部擴大月會,由部長親予頒贈獎金、證書與軍種保防公仔,以資勗勉,這些對於部隊安全著有貢獻的事蹟,都值得提供大家學習,以下列舉機先防處之成功案例態樣,期能激發各級官兵主動發掘生活中潛在危安因子,弭禍於無形:

 一、落實督訪驗證,確保機密安全

 某單位配合組職調整實施駐地搬遷,逐次將各項公務資訊包裝搬運至新駐地,惟部分老歷檔資遺留於原駐地,所幸接替單位帶隊官翔實清點各式陣營具及空置庫房,及時察覺上情,立即循系回報;另某單位業務辦公室後勤士將逾期失效機密資訊與一般作廢公務資訊混儲堆放,未依程序登記絞碎,所幸單位某士官長保密習性良好,落實查察與督導,及時發掘上情,有效防範資訊誤銷,避免衍生後遺。

 二、提高安全警覺,維護內部安全

 某單位於灘岸執行靶場清理任務,據點士官幹部發覺不明船隻行跡可疑,疑似靠岸接駁,旋即向連長反映回報,並迅速通報戰情及憲警單位前往查處,一舉緝獲非法偷渡案件;另某單位士官長實施空置營舍巡查,察覺營舍阻絕設施有遭破壞痕跡,室內電纜有剪痕及拉動等異常徵候,立即循系回報,並持續追蹤觀察,進而查獲民人企圖盜竊電纜事件,全案移送法辦。

 三、掌握官兵心緒,有效消弭危安

 某單位人員涉及營外不當借貸情事,當事人唯恐事件爆發,因而憂心不已,經單位官兵知悉後主動關懷,鼓勵其勇於面對,並主動尋求上級介入協處,及時防範事態擴大;另某單位業務幹部長期關懷洽公之各單位業務士生活及工作動態,適時協助單位主官(管)掌握渠等心緒與工作表現,有效察覺違常行止,進而消弭危安情事。

 參、官兵應有的認知與作為

 「安全不會憑空來,凡事有備便無患」,由上述案例大家可體認,狀況掌握與先知先制乃維繫安全的兩大支柱,面對外在環境的挑戰與各種異常徵候的應處,各級官兵應培養以下認知與作為:

 一、強化教育作為,建立安全共識

 「國軍安全狀況掌握反映與處理實施規定」,即明確規範反映範圍及具體作法,各級應有效運用此一機制,結合鮮活案例,持恆運用宣教,藉潛移默化中,提高官兵警覺,進而了解反映意涵,俾達人人「會掌握、快反映、懂處理」之知能,共維部隊安全。

 二、多加一點關懷,發揮建制功能

 每位官兵均應建立「照顧建制內人員,檢查責任區事物」的觀念,在各種任務編組中,發揮主動關懷同袍、「多加一點點」留心周邊事務,從人的方面掌握事的問題,並能及時體察潛存危安因子,萬不可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及自掃門前雪的心態,進而發揮「先知快報」之要求,消弭危安因素於無形。

 三、強化防險觀念,建立標準程序

 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引發全球關注,我國安高層也要求立即啟動反恐應變機制,其具體作法中善用風險管理與預防機制,乃確保整體安全基石,尤其在E化的新媒體時代,一切訊息高度透明,穿透力度強,發酵時間短,擴散速度快,危機處理時間受到壓縮;基此,各級辦理重大演訓及營區開放等大型活動,應參據已訂定各類法令規範,結合單位任務屬性,可能影響部隊安全之危安潛存因素,研擬具體「標準作業程序」,並落實「一級督導一級」的要求,有效掌握人、事、地、物的危安因子,確維部隊安全。

 四、掌握回報時效,有效防範適處

 依據「國軍安全狀況掌握反映與處理實施規定」重大安全狀況自單位獲悉案況起「20分鐘」內,完成初報反映至國防部,並於「30分鐘」內將詳情補充續報;一般安全狀況自單位獲悉案況起「180分鐘」內,將詳情逐級反映至國防部;若發現媒體於現場採訪,則均應立即回報,各級應秉持「初報迅速、續報翔實」原則,俾能有效管控安全狀況。

 肆、結語

 清代嚴有禧《漱華隨筆》提到:「天下事皆起於微,成於慎。微之不慎,星火燎原」。意指倘若忽略細微預兆,不僅無法成事,反有可能釀成大災,而危安事件均有蛛絲馬跡可循,倘若我們能隨時細心體察,主動反映可疑情事,相信即能將危害發生的可能降至最低;因此各級官兵千萬不可妄自菲薄,我們每一位成員都是鞏固部隊安全的螺絲釘,只要時時保持警覺,處處留心觀察,及時反映回報,大家都是維護國家與國軍安全的小尖兵。(本文由國防部政治作戰局保防安全處提供)

更新日期:106/4/14  點閱次數:3587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