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保防安全 »保防教育推廣

保防教育推廣

掌握安全狀況 消弭潛在危安

保防安全處上稿日期:105/08/02

文:國防部政治作戰局保防安全處  

壹、前言

近期因少數人員漠視紀律要求,輕忽執行重要高效能武器應有之程序技令,造成演訓重大誤失案件,引發輿論對國軍的指責,其個人疏忽或大意的行止,所重挫斲喪的不僅是國軍軍譽,同時也打擊全體官兵的士氣。然而面對社會大眾的質疑與批評,我們不但不能懷憂喪志,反而應該反躬自省,徹底檢討精進。誠如部長馮先生所言,面對這樣的危機,務須以「勇於面對」及「痛定思痛」的態度,研擬具體可行方案,強化戰備演訓、武器操作、教育訓練、紀律維護等作為,盡最大努力來贏回國人對國軍的信心與信賴。

因此,全體官兵當謹慎自身言行,恪遵各項法令規定,按「程序、步驟、要領」執行各項工作任務。尤其必須強化安全警覺,仔細觀察周遭環境,發掘各類潛藏危安。同時,各級幹部要有「見微知著」、「防杜機先」的認知與警覺,藉由內部管理、知兵識官、晤談溝通及督(輔)訪等方式,直接或間接掌握部隊與官兵的問題,培養「了解常態、發掘異常、預見風險,防患未然」的能力。

貳、案例檢討

綜觀國軍肇生各類危安事件,都有其「徵候」可循,然而部分幹部仍存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家醜不外揚」、「深怕影響單位整體績效」及「受到上級責難」等偏失心態,導致危安狀況掌握、回報與處理屢有延遲(誤)情事,對安全狀況掌握、反映仍未改變其本位陋習,亟待檢討導正,以下列舉成功與失敗案例,提供各級官兵參考與省思:

一、漠視可疑徵候,錯失處理先機:

某部黃姓下士前任職於所屬單位連級預財士,因個人奢糜成性、過度消費,終導致財務失衡,日常生活入不敷出。期間單位同仁雖有察覺黃士生活異常,並向上反映,惟單位主官以黃士具備經管財務之資歷及相關合格簽證為由,未立即調整職務,並予規勸糾處,衍生黃士利用經辦上級核撥該單位之勤務津貼、伙食補助費與三節犒賞金等經費時機,私刻單位同仁私章、虛報支領人數、偽造不實清冊等方式,套領上述經費,以填補個人財務缺口。經查,黃士任職期間,侵占公有財物不法所得總計逾百餘萬元,經後續接任預財士人員察覺帳目有異,遂循系回報,黃士犯行始遭揭露。

二、斷然積極處置,有效降低損害:

某單位官兵於灘岸執行靶場清理任務時,察覺海面上出現不明船隻行跡可疑,疑似靠岸接駁,從事不法活動,旋即向單位主官反映,並迅速通報戰情及憲警單位前往查處,一舉緝獲非法偷渡案件,有效維護防區安全。另某單位林姓士官長實施空置營舍巡查期間,察覺營舍阻絕設施有遭破壞痕跡,並循系發現室內電纜有剪痕及拉動等異常徵候,初判遭人為蓄意破壞,立即循系回報,並持續追蹤觀察,進而查獲民人企圖盜竊電纜事件。

由上述案例我們了解,安全必須靠每位官兵的努力,克盡職責,堅守崗位才能得以實現。環境本身即存有許多風險與變數,面對這些危安因素最佳的策略,就是做好掌握與應變,而其中適時反映正是重點。如第二則案例中相關人員均能及時掌握異常狀況,並立即通報單位主官(管)下達正確決心,及時防範與消弭危安潛因,將原本可能造成嚴重損害降至最低,殊值國軍各級官兵學習效法。

參、國軍官兵應有的認知與作為

一、深植安全警覺,及時防範適處:

任何危安事件的發生均有其徵候、潛伏及醞釀期,事實證明,檢視多數案件肇生的原因,不外乎幹部輕視、疏忽心態,未能事先防處導致衍生重大危害。因此,各級幹部必須強化自身及所屬官兵安全警覺,深植安全共識,在面對各種不同狀況處置時,更應予以評估危害程度,積極尋求適切處置作為,對於力有未逮或超越權限問題,應及時反映上級協助,以獲得有效處理與管控,絕不可等閒視之,也不能放任不管,致衍生後遺,而喪失處置關鍵。

二、貫徹回報制度,爭取處理時效:

依據「國軍安全狀況掌握、反映及處理實施規定」,凡重大安全狀況自單位獲悉案況起「20分鐘」內,須反映至國防部完成初步回報,並於「30分鐘」內詳細確實補充續報;一般安全狀況自單位獲悉案況起「180分鐘」內,將詳情逐級向國防部反映。其目的即在以最迅速的時效,爭取最大的處置空間,各單位對於已發生之狀況,應摒棄家醜不外揚的偏差心態,須知當前環境,所有作為均須接受社會檢視與公評。因此,迅即透過回報機制與管道,使上級介入協處,方能爭取最大處置先機。

三、勇於面對錯誤,維護國軍尊嚴:

綜觀近年國軍各類危安事件發生後,社會大眾毫不留情的評論,必定讓許多在各自崗位上克盡本務的官兵感到不平與氣餒。但如在肇案之前我們能多一分警覺去留心這些可疑徵候,並且加以防範甚或改變,而使錯誤不致發生,這才是真正能維護國軍形象與軍人尊嚴的根本之道。因此,對於各項防險的概念,應當落實在每一位官兵心中,使其成為主動警示安全的因子,各級主官(管)應以前瞻的思維去檢視與發掘單位的危安潛因,並立即檢討改正,思考如何防患未然,弭禍於無形。

肆、結語

國軍官兵長期扮演著社會穩定的力量,堅決地為國家與人民奉獻心力,這份榮耀與使命是無法被抹滅與取代。然而在自由民主的國度中,任何缺失與錯誤都會受到社會大眾的檢視與公評,這是必然的結果。因此,全體官兵面對當前的環境,無須自憐,亦不必氣餒。相對地,必須以平常心去面對,保持常態運作,誠實的因應,確實的改正缺失,並教育官兵主動發掘單位危安潛因,設法防範妥處,使國軍成為一支精良的鋼鐵勁旅,重振國人信心,重拾民眾信賴,成為國家人民堅強的依靠與後盾。

更新日期:106/4/14  點閱次數:30370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