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保防安全 »保防教育推廣

保防教育推廣

強化敵情觀念 嚴防滲透破壞

保防安全處上稿日期:105/06/20

壹、前言

 自去年法國陸續發生「查理週刊」槍擊案等多起恐怖襲擊事件,以及比利時布魯塞爾自殺炸彈攻擊案件,使世人再度將目光聚焦於新興的「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對我國而言,雖然現階段臺灣直接遭受恐怖主義攻擊威脅的可能性甚低,但類似發生在臺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及內湖女童命案等,也在在提醒著我們社會仍存有無預警的潛在安全威脅,民眾必須隨時提高警覺。此外,就兩岸關係發展,在政府善意原則下,透過各層面廣泛而頻密的交流,使臺海維持和緩、穩定的局面,但中共始終未曾放棄武力犯臺野心,敵人對我們的統戰陰謀與情報滲透不減反增,全體國人切不可掉以輕心。

 貳、案例剖析

 當前中共對我仍有所覬覦的前提下,強化敵情觀念依然是我軍民的基本認知,一旦部隊官兵敵我意識模糊,漠視敵軍威脅,甚至心防鬆懈,喪失警覺,導致發生安全罅隙,勢必影響戰訓任務遂行及軍隊戰力維持。是故不論國人或軍人都必須強化敵情觀念,認清危機意識,才能確保國家安全及社會穩定,殊值我國軍官兵省思,以下列舉實際案例供各級借鑑:

 一、民國104年8月2日,某單位突遭不明人士駕車衝撞營區門哨拒馬,並駛入營區繞場後離去。案經媒體報導,引發社會輿論抨擊單位警戒鬆弛,營區防護出現疏漏,進而質疑國軍戰力不足。

 二、民國104年6月間,某單位研發人員至基地周邊餐廳用餐時,突遭不明男子持錄影器材拍攝,經渠等上前制止,發現該民人操著粵語口音,其攝影機內存有該基地多名科研人員用餐畫面,動機可疑;另同年11月間,該單位亦發現2名不明男子,於基地外持高倍數攝影器材向營區拍攝。鑑於該單位是我國防科研重鎮,上述情況不排除為敵人計畫性蒐情伎倆,殊值重視防處。

 三、民國104年11月23日,某單位巡視列管空置營舍時,發現不明人士持刀械進入營區竊盜,雖即時妥處,並通報警方到場偵辦,嗣經清查,營區內高壓變電箱及電纜線已遭破壞,榕柏等高價植栽亦遭砍伐盜取。

 四、民國105年2月間,有2名外籍男子入境我國後,即租用小客車,自花蓮、嘉義、臺南、新竹、臺中等地,計畫性拍攝我空軍各機場及戰機起降情形。經單位即時發現,渠等行止詭異、動機不明,即通報警方到場協處,並要求渠等刪除所拍攝影像檔案後勸離。

 由以上案例顯見,中共鋪天蓋地的情蒐竊密手段,對國軍部隊各項安全維護作為形成更為嚴峻的挑戰。俗謂:「百密未免一疏」,故應常持謹慎之心,避免因一時疏忽而造成不可彌補的錯誤。因此,對於中共頻密蒐情手段與敵諜滲透,國軍官兵更應提高警覺,確遵各項安全維護與保密規範,方能鞏固部隊安全。

 叁、國軍官兵應有的認知與作為

 《司馬法》有言:「天下雖安,忘戰必危」,對個人而言,提高安全警覺,隨時留意周遭環境,注意可疑人、事、物,避免將自己曝露於危險環境中,便能減少意外的發生;對國家而言,不論是針對恐怖主義、天然災害乃至於反制敵人滲透破壞等涉及國家安全問題,做好風險管理與具備危機處理能力,才能確保國家生存與發展。因此,面對中共利用兩岸交流的環境,俟大眾逐漸喪失安全警覺之際,伺機採取行動,危害國家與部隊的安全,我全體官兵須以謹慎嚴肅的態度應對,不可因兩岸關係日漸和緩,而喪失應有的警覺,列舉數項作法提供各位官兵共同省思與策進:

一、強化敵情觀念,建立安全共識

 「軍以戰為主、戰以勝為先」,故軍隊戰備演訓必須帶著敵情練兵,方能達成超敵勝敵之目標。面對當前情勢,我全體官兵應清楚了解,政府雖基於善意,從事各項交流活動降低臺海軍事衝突,維持兩岸關係穩定。但中共迄今仍未犯棄武力犯臺野心,也從未降低其對臺軍事行動整備,現階段對中華民國生存發展影響最鉅者依然是中共。因此,國軍官兵必須認清此一事實,不應受當前兩岸和平假象所迷惑,更應時時刻刻保有強烈的憂患意識與敵情觀念,方能落實保密與安全諸般檢管作為,反制敵人滲透陰謀。

二、貫徹責任制度,機先弭患無形

 國軍推行「反情報責任制度」由來已久,每位官兵也都耳熟能詳,但要能真正落實貫徹,絕不能只是口號,須知安全工作不是靠單一部門或特定幹部就能完成,必須全體官兵共同配合,也唯有全體官兵身體力行反情報工作,主動掌握、反映周遭可疑的人、事、物線索,方能「以點布面」組織一個綿密的安全網,達到「掌握機先、弭患未萌」,瓦解敵人陰謀滲透破壞伎倆。

三、落實內部檢管,確維部隊安全

 因國軍現行保密安全措施均採限制、禁止、管制方式,在少數官兵心存僥倖、排斥情形下,致使各項檢管作為無法落實,予敵人有可乘之機。故各級幹部應建立官兵「大莫大於安全」的共識,體認放棄個人些微方便,即能有效反制敵人滲透破壞,何樂而不為。而全體官兵更應本著「人人盡安全責任、事事有安全作為、時時存安全警覺、處處有安全措施、物物經安全檢查」理念,嚴防敵人對我情蒐竊密與滲透破壞,方能確保國軍整體安全與戰力完整。

 肆、結語

 為確保國家安全,維護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國軍官兵應以高度警覺心面對敵人的滲透破壞,並時時強化部隊各項保密安全工作,各級亦應配合教育時機持續宣導「國軍正義專案」、「反情報責任制度」及「個人保密十要項」等規定,建立官兵正確敵情認知,培養「人人以保密為榮、事事以保密為先、時時具保密警覺、處處行保密要求」的素養,共同維護國軍整體安全。

(本文由國防部政治作戰局保防安全處供稿)

   

更新日期:110/9/17  點閱次數:24271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