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保防安全 »保防教育推廣

保防教育推廣

全民瘋直播 第四權的延伸與反思

保防安全處上稿日期:106/04/03

近期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全面開啟「網路直播」功能,讓全球超過16億以上的會員,都能透過手持式行動裝置,直接播出現場畫面,與朋友和大眾分享、互動,造成一股「全民瘋直播」熱潮。透過即時的影音畫面,人們縱使遠在天邊,切身感受卻有如近在咫尺。其快捷便利的分享模式,讓人對於媒體科技的進展,感到驚奇與訝異。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非記者」的直播,也改變了新聞事件即時發布僅限於媒體的限制。雖然YOUTUBE等媒體,早在幾年前就已開放,讓一般民眾發表影音作品;但全民直播則更進一步,將「製作」和「發布」的延遲期打破。其所開啟的,不僅是受眾對於媒體近用權,更是媒體角色界線的抹除。在直播的鏡頭帶領下,親友間幸福、歡悅的畫面,原本僅能在小眾間傳送,一旦人人都可以「開直播」,閱聽眾的數量立即無限擴大,新聞事件的臨場感也更深刻。人們現今幾乎能親臨任何現場,且毫無隔閡,耳目之所聽聞,幾乎都能即時呈現。正如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所說,直播就是任何人都可以「帶著一個攝影鏡頭在口袋」。然而,有學者也憂心,直播內容及傳送對象的「無區分」,將開啟不可逆的「潘朵拉盒子」。縱然臉書和許多直播軟體公司皆聲稱,若有不適當的內容,經檢舉後會立即下架處理,但由於網路內容複製、轉傳極為便利,其所造成的負面效果與傷害,恐難避免。

 「因為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使得直播內容的適切性令人擔憂。日前美國發生數起非裔美人,遭到警察及他人射殺的案例。其中一位身亡者的女友,在其男友遭警察開槍擊中後,開啟直播;血淋淋的畫面映入眼簾,引起軒然大波。此一畫面在事件發生後,一天之內即有超過400萬人瀏覽,並有30萬人次以上的分享,造成美國境內許多非裔美人社群的強烈抗議。在示威遊行的過程中,更發生凶手埋伏、謀殺警察的不幸事件,造成至少5名員警身亡,10多人受傷的慘劇。

 早期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直播新聞,當屬1969年美國太空船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時,透過衛星直播畫面。當時,人們見證的,是以人類微小之力,終能一圓太空之夢的偉大;而今隨著媒體科技演進,各家新聞台傾力添購SNG車等直播設備,為的則是提供更快速的新聞。縱使直播過程亦時有誤失,但媒體基本能做好「守門人」之把關,則無庸置疑。

 以媒體被喻為「第四權」的核心價值而言,其代表之權力雖然極大,但世人對其道德及專業意理之要求標準,亦相形深重。當人們閱覽媒體時可以察覺,諸如戰爭或血腥意外的畫面消抹、不堪入耳字詞的消音處理,其背後仍有專業人士把關,不容有任何差池。否則「無冕王」之冠,必將不保。然而,「全民直播」的現象,則完全打破媒體學養與專業界線,「第四權」已延伸至未受訓練的一般大眾。從近期社會發生之案件,即有大批群眾爭搶卡位「直播」,甚而影響正式媒體報導動線的情形來看,足以為戒。

 全民直播有其優缺點,殊值重視。然而,我們強烈主張,暴力、色情、意外事件的直接放送,必須有其節制與規範;對於正向新聞事件的推廣,則應給予鼓勵,才是維繫社會正義與和諧,最重要的關鍵。舉例來說,本報近期利用直播方式,分別刊播全民國防營區開放,包括雷虎小組機隊衝場,以及神龍小組高空跳傘等各項精采表演,即是以專業為基礎,善用器材之利,為全國民眾,帶來豐富多元視覺饗宴;其他如社會上重要節慶與活動,透過立即的直播畫面,能立即將群眾的心凝聚與拉近,所帶來的正面效益,也值鼓勵與效法。

 直播的負面效果,則有待政府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相關單位,以嚴肅的態度,立即制定相關法律,使一般媒體能夠自律;也讓原本無法管制的民眾,我行我素的負面直播行為受到約束。不久前某影藝明星設立的直播網站,不時出現色情與自傷等案例,使我們深刻體悟,唯有透過立法,才能降低此類案例的發生;也使民眾在開啟直播這個巨大的權力怪獸之時,能自我克制。

 依據資策會調查,去年國內行動裝置用戶已超過1600萬。國軍近期因應趨勢,陸續開放非機敏營區,使用智慧型手機,其影音與拍攝的相關管制也務必落實。歷來發生許多洩密與保防安全事件,皆是因為少數缺乏守法紀觀念的人員,上傳違紀影像與照片,徒增單位困擾。未來,在「直播」已然流行和充斥的社會氛圍裡,國軍官兵更應恪遵保密與自律要求,做好戰訓工作,確維國家安全。

更新日期:110/9/17  點閱次數:2625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