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保防安全 »保防教育推廣

保防教育推廣

建立安全共識 防敵滲透蒐情

保防安全處上稿日期:105/08/29

壹、前言

 今(105)年8月29日法務部調查局舉辦「保防法制化宣導微電影『抉擇』」首映會,這部微電影內容敘述一位任職於科技部門的電腦高手,為了賺取外快,利用工作之餘,在網咖為網友破解關卡,卻耽誤了自己原本的工作,因而遭受長官責難,竟憤而接受網友提議,將單位機密資訊攜出販售。本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竊密行動,卻因為違常的舉止露出破綻,最終換得一敗塗地的下場。事實上,國家安全係全民共同的責任,我們必須建立更健全的法規制度,才能讓我們的國家安全更有保障。

 貳、當前我國所面臨的敵情威脅與挑戰

 中共長期對我之威脅始終存在,但在國內環境穩定、兩岸民間交流頻繁及經濟依存逐年擴張等現實層面影響下,國人對於敵情意識與警覺卻逐步下降,若非以法制作為基準,未來恐將嚴重威脅國家安全。

 一、長處安定環境,敵情意識缺乏

 過去近六十載的歲月中,我國處於相對穩定的承平時期,隨著經濟發展與兩岸交流互動,人們對於國家安全威脅與體認,已逐漸淡忘與忽略;另一方面,隨民主觀念深化,人權意識高漲,對於各種內控機制存有排斥觀念,致原本應有之管控弱化,甚或無法發揮應有之防險功能,形成安全罅隙。

 事實上,中共迄今不但沒有放棄武力解放的決心,對我各項統戰作為更加主動與大膽,由近年共軍在其朱日和基地所發動之「跨越」系列演訓,即可窺知,其仿製我總統府等重要建物與設施,要求共軍負責臺海作戰之東部戰區部隊以實戰化方式,進行兵力投射與仿真訓練,顯示其最終以武力解決臺海爭端之意念強烈。國人應以此為戒,深切地正視敵人仍以解放臺灣為其最終目的。

 二、滲透觸角廣布,防制觀念不足

 我國家保防組織架構係以行政院指導之全國保防會報下,區分法務部調查局主管之機關保防、內政部警政署主管之社會保防,以及國防部政治作戰局所主管之軍中保防等三大體系,其運作所依據的「保防工作作業要點」、「全國保防工作會報設置要點」及「社會保防工作實施要點」等規定,在位階上仍屬行政規則,然面對中共對我滲透蒐情廣布各領域,舉凡政府重要部門、科研單位、民間科技大廠,甚或立法機構,均為其關注焦點,因此,為因應敵人陰謀破壞,滲透蒐情意圖,我保防安全工作實有提升至法律位階之必要性,以強化工作效能。

 此外,檢視近年中共在全球利用各種蒐情滲透案例,屢見不鮮,而國內亦曾發生公務人員洩漏重要講話資料、科技大廠重要技術外流、負責國家重要研發計畫之教授滯陸未歸等事件,凸顯仍有許多國人對於敵情警覺與觀念嚴重不足,然我國三大保防體系之性質、密度與強度各有不同,惟考量保障人權法益與執行層面等要素,若無專責法規來推展保防工作,不但效益有限,且將陷入事倍功半之窘境,就整體國家安全考量,絕非人民之福。

 三、蒐情手段更迭,趨重組織發展

 中共創黨元老毛澤東曾說:「不打沒有把握的仗,不打沒有內應的仗」;前蘇聯共黨領袖列寧曾說:「最堅強的堡壘要從內部攻破」。2016年底,中共前總政治部聯絡部更在北京西山國家森林公園,建立「無名英雄紀念廣場」,曾於民國39年任我中將參謀次長,因違犯勾結共黨洩漏我軍事機密而遭槍決之吳石等人赫列其中,顯見從內部建立與培植關鍵力量,才是中共情報戰略之最高指導原則。

 從近年破獲的共諜案分析,部分案例顯示偵辦對象已朝「發展組織」為目標,惟此部分的組織行為在認定上較為不易,即使相關涉案對象已收受金錢等不法利益,或另行引介親友舊識建構網絡,相關涉案行為仍未獲法界認採,不易依法起訴,甚或處分刑度未符社會期許,對一般民眾的約束力不足,難具法律嚇阻效果,不利於國家整體保防安全網絡之建置與推行。

 参、國軍官兵應有的認知與作為

 當前對於國家安全維護工作尚有許多需要精進之空間,國人對於安全警覺與敵情敏感度亦亟待強化,國軍官兵身為國家堅實後盾,對此更應有以下深切的體悟與認知:

 一、落實依法行政,確保國家安全

 「天下雖安,忘戰必危」,國軍官兵應深植居安思危的觀念,持恆保持對「安全」的警覺性與敏感度,並重視法制對於國家安全所產生之正面意義與影響,使敵人及其吸收對象重新思考滲入所須付出的代價,因而轉趨收斂,甚或怯步,則國家利益才得以確保,國人也才能繼續保有自由民主的生活。

 二、強化保密作為,防範機密外洩

 國際間各種諜報活動頻傳,而中共對我情蒐作為更是鋪天蓋地,並以情報拼圖方式,強化對我各領域核心機密的掌控,然這些機密資訊往往是內部人員漠視輕忽保密規定,因而不經意所透露,遂遭敵人蒐報運用,因此我們必須透過法律的強制力,明確規範與制約,產生嚇阻效益,方能建立有效之安全防線。

 三、鼓勵檢舉不法,反制敵諜滲透

 所謂「見微知著」,乃任何不法行為其實均有跡可循,舉凡只要與規定作法有異,或有徵兆顯露,即能判斷足以危害單位安全的跡象。因此,我們應鼓勵與強化檢舉反映機制,並將現行獎勵辦法從機關內部行政規則,全面提升至法律位階,藉以宣示我防敵滲透的決心。

 肆、結語

 「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當前國家正經歷著一場沒有砲火煙硝的隱蔽戰爭,戰場就在日常生活之間,敵人也沒有固定的面貌與身分,但卻真真實實地覬覦著我們。基此,全體官兵應當有深切的體認,唯有將保防安全警覺與敵情意識,透過法制化的運作機制,深植在每個人的心中,方能建立堅實的安全屏障,使國家與國防安全磐石永固。(由國防部政治作戰局保防安全處供稿)

更新日期:106/4/14  點閱次數:4195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