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保防安全 »保防教育推廣

保防教育推廣

深植安全意識 強固官兵心防

保防安全處上稿日期:105/05/23

深植安全意識 強固官兵心防

壹、前言

 孫子兵法.用間篇有言:「三軍之事莫親於間、賞莫厚於間、事莫密於間」,而西方名將亞歷山大也曾說:「要戰勝敵人的第一步,就是要先防止洩密」,尤此可見情報與反情報作為之良窳,影響軍事作戰成敗至關重要。綜觀近年國際間多起間諜及洩密案件,諸如中共情工鎮小江在我國境內發展組織,或美國士兵曼寧洩漏相關機密資訊予「維基解密」,以及美國國家安全局職員史諾登向媒體披露「稜鏡計畫」監聽專案秘密文件,均引起軒然大波;鑑此,我們應以戒慎恐懼的心態來面對敵人無孔不入的情蒐與滲透活動,惟有官兵人人深植安全意識,綿密各項保密檢管作為,才能使敵人間諜伎倆無法得逞,確保國軍與國家安全。

貳、案例檢討與分析

 現今國內因兩岸關係趨於和緩,國人敵我意識與安全警覺不足,使中共得以藉「合法掩護非法」手段,肆無忌憚的向我進行情報攻堅,從近年國防部配合國安單位偵破多起共諜案件,在在顯示現階段兩岸軍事對峙雖不若以往劍拔弩張,但中共對我情報滲透攻勢有增無減,敵我雙方在情報與反情報無硝煙的戰爭從未停歇,殊值全體官兵借鑑。

一、中共利用退役人員蒐情

 國軍某情報單位退役少校王○○,任職期間曾多次派外執行任務,惟退伍後遭中共國安單位利用吸收,並要求渠返國發展組織、刺蒐重要軍情及人事資料。102年間王嫌陸續邀約昔日舊識林○等人餐敘,並無償招待渠等赴東南亞等地旅遊,再安排與中共情工人員會晤,藉財物餽贈誘引,慫恿加入為敵工作,案經國安單位循線偵破,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於104年3月4日以違反「洩漏、交付國防秘密」及「國家機密保護法」收押偵辦。

二、虛擬美女色誘飛官洩密

 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ISI),於2012年5月在Facebook以女性身分登錄「達○○」帳號,再迂迴與印度空軍飛行員朗○○接觸,期間達女以對朗員專訪為藉口,並告知無論透露什麼訊息均可獲取金錢,以降低朗員戒心,直至達女探詢印度邦瓜里爾空軍基地的作戰部署計畫細節時,朗員始察覺事態嚴重,並予以拒絕,卻遭達女威脅以公開之前所有對話內容迫使朗員配合。自此,朗員遭ISI控制近三年,迄2015年12月28日始由印度軍事情報局和德里警方逮捕;朗員偵訊時坦承收受總計三萬五千盧比(約新臺幣一萬八仟元),並洩漏卡納塔克邦省貝爾高姆、清奈與德里基地資料,其中包括印度空軍演習數據、戰機動態與飛行單位的調動,而最嚴重的則是洩漏幻象戰機的詳細資訊。

參、國軍官兵應有之認知與作為

一、健全人員考核,發掘潛存危安

 各級幹部擔負官兵安全考核之責,不論高階幹部或基層官兵,皆須配合執行安全調查作為,除針對書面靜態資料研析外,另透由官兵家庭背景、金錢支用及交友情形等層面執行營、內外動態查察,並依「國家忠誠」、「守密習性」及「品德素行」等考核鑑定內容翔實查察,從行政建制與同儕關係網絡著手,加強知官識兵工作,綿密人員動態掌握,發掘違常徵候,適採防處作為,期弭患於未萌,確維部隊純淨。

二、深化安全意識,防杜利誘吸收

 部頒「國軍人員遭中共情報部門吸收運用案例態樣分析」海報,已臚列中共吸收手法及滲透態樣,全體官兵應提升敵情警覺,慎防中共以熟識親友與昔日同袍為媒介滲透蒐情,雖然與昔日同袍聯繫敘舊乃人之常情,接觸曾參加兩岸交流活動的親朋好友也在所難免,然在這些互動中,我們應避免談論與軍中內部有關的各項事務,以免遭乘隙利用;另外,各級官兵也要潔身自愛,養成規律生活及正確金錢支用,才不致遭有心人士掌握弱點及把柄,進而深陷險境。

三、建立預防觀念,落實責任制度

 國軍「反情報責任制度」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守則,更是提升安全意識,防範敵諜滲透的工具,全體官兵應恪遵其要領,確保國軍整體安全。然而,深植保密防諜觀念,需仰賴長期教育深耕,一方面應藉宣導案例加強官兵忠貞氣節,另一方面歸納中共對我滲透實例,藉此由外反覘因應策略。基此,國軍官兵務須踐履反情報責任,秉持安全預防思維,見微知著洞燭機先,方能防制敵諜滲透與陰謀活動。

四、恪遵通訊規範,強化資安管控

 現今社會資訊科技發達與應用軟體獲取方便,行政院曾公開呼籲,公務人員應避免使用社交軟體Facebook及通訊軟體Line等網路媒介,談論公務或傳輸資料,以避免遭竊取與洩密。國防部自104年11月1日起試行「智慧型手機開放入營」政策以來,仍有官兵違規使用智慧型手機、網路發表不當留言或傳輸不雅圖片情事肇生。鑑此,各單位應以「主動加強稽核」、「強化資安管控」與「嚴格門禁檢管」等作為,在「安全為先,有效管理」前提下,強化資安管控,降低洩密風險。

肆、結語

 兩岸關係的和緩與民間交流的熱絡,已逐漸降低敵我意識,加上中共綿密不斷的擴大交流,讓國人產生「承平歲月,烽火遠離」的假象,輕忽「保密防諜」的重要性。因此,國軍官兵應建立「沒有安全,沒有一切」的認知,以人人遵守保密規定,時時不忘洩密之害,處處採取保密措施,周密防諜滲透機制,才能建構一支固若磐石的鋼鐵勁旅。

(本文由國防部政治作戰局保防安全處提供)

更新日期:106/4/13  點閱次數:4043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