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現在位置: 首頁

全民瘋抓寶 留心資安風險 建立保防警覺

保防安全處上稿日期:105/08/15

風靡全球的「寶可夢GO」軟體,日前在臺灣地區提供下載後,短短幾天即掀起熱潮。電子與平面媒體大幅報導之餘,電視新聞更是不分晝夜,播放民眾四處抓寶的畫面。此款遊戲軟體同時結合了攝影、定位系統和羅盤追蹤,透過業者的設定,將所謂「精靈寶」藏在不同角落,讓遊戲使用者到處尋找,確實有其風靡群眾的魅力。

 然由於「寶迷」往往「看寶不看路」,各地警察機關3天之內已開出數百張交通違規罰單;除了警察機關擴大行動宣導,政府機關與學者專家也警告,此種遊戲可能危害個人安全;甚至從國外的專業分析顯示,「寶可夢GO」潛存的危害,不僅是個人「行」的安全,也可能損及國家安全。

 這幾天各地普遍現象是,在每個所謂「道場」和「驛站」的熱點,幾乎都有群眾手持智慧型手機低頭滑動,專注尋「寶」,完全無視於周邊環境的一切,彷彿電視影集《僵屍路》情節。「寶迷」們四處出沒,已到了無所不在的地步;從都會區的公園、國道5號高速公路的蔣渭水碑,乃至各個軍事基地附近,到處可見尋寶人群。這股四處游動的人潮,除了可能製造交通事故外,也往往不經意地闖入軍事禁區。以美國為例,各軍事基地已經發生多次「寶迷」翻牆進入營區尋寶的事件,迫使國防部長卡特出面呼籲,切勿闖入營區,更表明「尋寶不是擅闖軍事管制區」的理由。從媒體報導可看出,此種情況亦同時在歐洲和亞洲各國上演,中共、俄羅斯與伊朗等國向來對軍事基地位置高度敏感,甚至直接禁絕「寶可夢GO」的下載和使用。

 由於「寶可夢GO」係使用谷歌地圖做為置放寶物與精靈的基底,因此,某些固定的軍事管制區可透過要求谷歌公司,將區域打上馬賽克,防止民眾因尋寶誤闖。但對於極機敏的設施和部隊機動部署之武器系統等,基於保密理由,根本不可能對外公布,因而無法透過此種方式防止「寶迷」入侵。

 芬蘭為防止俄羅斯入侵,於邊界附近部署機動電偵設備與防空飛彈,竟因「寶迷」誤闖事件而意外曝光,迫使芬蘭國防部採取緊急措施,除下令禁止官兵使用「寶可夢GO」外,甚至得重新調整原有的系統部署,並採取多項防範措施。以色列基於保密的考量,也禁止軍事基地及其周邊地區使用這個軟體;北約組織另有多個國家,針對「寶可夢GO」採取某些限制措施與管制。顯見此一遊戲軟體對軍事安全的潛在威脅,已獲得各國高度重視。

 就軍事安全的角度言,真正令人擔心的,並非無心民眾的誤闖,而是敵方諜報人員的有心利用。敵諜人員若刻意接近軍事設施與基地,通常容易洩漏行蹤,而為情治機關所發現。但從「寶可夢」現象可看出,這些情蒐人員至少可混跡尋寶人潮中,不斷接近各個軍事基地進行刺探。因此,這股「寶可夢」熱潮,等同藉由群眾的使用,提供敵諜最佳的探搜機會。此外,「寶可夢GO」軟體在使用過程中,必須同時開啟攝影、GPS定位和羅盤功能,當拍攝到軍事設施與部隊動態的畫面時,也會顯示其所在精確位置;若有人將其放上網路,勢必造成機密外洩,嚴重損害到國家安全。

 必須提醒的是,我們的潛在敵人擁有強大網路滲透能力,無所不用其極地蒐羅全球軍事機密;更多次利用駭客攻擊,滲透遊戲軟體,進行網路情蒐,舉世皆知。此一「寶可夢」熱潮,極可能成為其網路滲透與利用的對象。例如,若敵諜滲透成功,並刻意植入某些寶物與精靈,鎖定特定區域和活動,假藉「寶可夢」,不斷蒐集各項演訓與任務執行動態,將使國軍軍事活動形態與戰力現況完全曝露,對於軍事安全之損害,將更甚於特定軍事設施位置的洩漏。

 在網路無遠弗屆、無孔不入的今天,敵人比過去更容易滲透,也使反情報工作變得更加困難。因此,國軍官兵對於「寶可夢」及其他可能洩漏軍事機密之網路遊戲軟體,必須建立高度的保密警覺,不但不能在營區內,以及各項演訓任務中使用;更應隨時注意,是否有人刻意利用這股遊戲熱潮,接近軍事設施及演訓地點,主動向有關部門回報,以確保軍機。

 綜言之,「一字外洩、身敗名裂;一語外洩、全軍覆滅」。軍事安全與反情報工作,貴在綿密的保防網路。其間,不僅國軍官兵負有保密防諜的責任,全國民眾亦應協助防範敵人對我之情報刺探。在全民瘋「寶可夢」的氛圍中,遊戲使用者除了注意自身安全,更應時刻自我提醒,絕不可因遊戲損及國家安全。

更新日期:110/9/17  點閱次數:2382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