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南沙研習營活動

前進太平島 用青春記憶刻劃全民國防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08/06/14

歷經九天八夜航程,國防部一O八年「全民國防教育南沙研習營」第一梯次活動圓滿結束。研習營師生搭乘海軍迪化軍艦前往南沙太平島,透過一連串課程安排,實地走訪島上各設施與景點,深刻了解海軍官兵戍衛海疆之辛勞,以及國際情勢走向,並認識南沙文化歷史與發展,增進青年學子關注南疆國土議題,激勵愛國情懷。
  此次活動由高雄醫學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及銘傳大學等三校二十一位師生組成,配合海軍迪化軍艦及班超軍艦南海偵巡任務,在海上體驗海軍艦艇生活,並登上太平島,了解島上生活設施、生態保育、歷史意義及國土主權議題。
  為強化學子對國家安全認知,提升支持全民國防共識,航程間並安排海軍簡介、海洋專業課程、南海戰略論述、國軍建軍史及古寧頭戰役回顧等課程,透過國防大學教官授課,從職業軍人的角度,引領參研師生深入了解國軍歷史、國防政策發展與國家主權議題,使師生熟悉南海情勢及國軍戰史,進而探討國家南海政策可能性與方向。
  此外,更透過實作課程,由迪化軍艦遴選專業教官授課,帶領師生實際參與手旗、信號旗識別、六分儀操作、航海瞭望、堵漏、防火裝備操作、繩結實作、撇纜訓練等課程,讓師生親身體驗第一線海軍官兵每日戰備任務所需技能。
  首次登上駕駛臺時,師生在興奮之餘,更在琳琅滿目的儀表與機器中,萌生許多問號。在授課教官細心解說下,才了解原來艦艇在海上航行,必須透過值更人員分就不同部位,各司其職,才能在茫茫大海中,準確沿著航道航行。課程中也讓學子實際操作潛望鏡瞭望,觀測周遭目標,更讓學子實際擔任舵手把舵,體驗操作艦艇航行。
  歷經四天航程,迪化軍艦終於來到太平島周邊,並順利靠泊。迪化軍艦艦長張上校表示,要順利靠泊太平島碼頭並不容易,於靠港當時因處於離岸風環境,在艦艇靠近碼頭時,更需迅速完成撇纜,將纜繩帶至碼頭上固定,否則將因船身受風,而向外海漂離,此次靠泊能順利成功,相當不容易。
  登上太平島後,由海巡署南沙指揮部安排環保植樹、觀音堂祈福、郵寄明信片、海岸淨灘、鐵馬環島生態巡禮等行程,並先後參訪南沙醫院、五號淡水井及太平島燈塔等島上各項設施,同時透過時空膠囊傳遞,承繼歷屆南沙研習營傳統與情感。其中,在郵政代辦所中,除了帶領學員寄送明信片,更傳遞了「郵政之所至,主權之所在」精神,見證我國在太平島的主權。
  值得一提的是,參研學生蔡仁豪及蘇育瑱兩人,高中皆就讀岡山農工,並且在太平島上巧遇昔日同窗海巡官兵于睿綋。自畢業各奔前程後,已相隔六年沒見面,對三人而言,能在千里之外的南沙太平島上與同窗重逢,格外驚喜且彌足珍貴,在于睿綋的帶領下,一同認識島上文化與生活。
  此外,學員也攜手至太平島東側迎接國境極南的曙光,並且披上國旗,在晨曦的見證下,從國土最南端迎著朝陽齊聲吶喊出愛國心聲。隨後前往南沙指揮部前,與島上官兵一同參加升旗典禮,在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冉冉升起的同時,也正式宣告太平島之旅邁入尾聲,準備啟航返回臺灣。離別前,研習營學生為海巡官兵獻上花環,向駐守南疆的勇士們致上崇高敬意。
  在航程最後一晚,研習營學生齊聚一堂,回憶連日來的點滴,相互傾訴友誼,儘管相處時間不長,卻早已培養出深厚情誼,許多人更紅了眼眶,心中滿是不捨。離別已近在眼前,對參研師生而言,這九天不僅止於研習課程,更是一輩子的回憶,他們給彼此立下約定,相約未來能夠一年一聚,讓這段情誼一直延續下去。
  返港後,海軍艦隊指揮部舉辦歡迎儀式,並贈予參研師生專屬「航行證書」,為此次南沙研習營活動畫下圓滿句點,亦使全體參加研習營的師生更加體認國防建設的重要性、肯定國軍維護主權的決心,進而更加支持國防政策。

文.圖/陳俊鈞 本文出自奮鬥月刊(期數:788 )
  (採訪者為青年日報記者)

學子實地走訪太平島,感受國軍官兵衛戍南疆的艱辛。
學子實地走訪太平島,感受國軍官兵衛戍南疆的艱辛。
更新日期:110/9/14  點閱次數:4168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