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5月第3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5/15

民國1125月份第3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柳營英語天地
語言,是通往世界的鑰匙Languages are the keys to the world.是突破自我限制,開拓人生視野的大門!我們從小開始接觸英文,照理說對英文應該再熟悉不過了,可是卻常常陷入要使用時,卻很陌生的無力感;走在街上巧遇外國的朋友,想say something,但始終do nothing,也因此產生學習很多年,效果很有限的困境。本集不聊強記文法、不談背誦單字的秘訣,我們從成功的官兵身上找答案,跟著他們的腳步,讓英文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自然而然學好英文。
節目重點:
  1. 成功的學習要有「起心動念」,只要願意走出第一步,並落實學習規劃,都是一個好的開始,情報助理次長黃少將在上尉開始決定,將心中的想學好英文的想法,付諸行動,他主動學習,不放過任何在職場或在生活接觸英文的機會。最後,他實現夢想,並持續在夢想的路上前進;同單位的林中校也是受時任營長(助次)成功的故事激勵,不斷自我精進、學習,找出自己的弱點,再漸次補強,逐步提升英文能力,拓展她未曾看到的世界。
  2. 空軍防空部李上尉分享,當初在國外學習英文害怕說、聽不懂的經驗,經過一次的正面對決後,他體悟就是要勇敢說出來,跨出自我設限的框架,並在自創的學習環境裏,設計如看外語片等不同形式的練習方式,甚至利用青年日報、奮鬥月刊及漢聲電臺提供的英文專欄或廣播節目,來精進語文能力。憲兵指揮部的沈上尉,也認為語言是溝通的管道,即使說錯了,表達不到位,其實也沒有關係,他以外國人學習中文的例子,告訴大家正向態度面對學習的挫敗;反而,勇敢跨出那一步時,與人交流的自信與互動,更能帶來滿滿地成就感。
  3. 現於國防大學語文中心進修的買中尉,同樣認為目標設定的重要性,鼓勵大家要先清楚明白學英文的目的,因為這是支持繼續下去的動力,他以自身學習經驗提供「便條紙學習」法,在視線範圍的物品貼上寫著單字、片語及文法的便條紙,由於觸目所及,每看到一次就在心中複習一次,不斷加深記憶,讓英文自然而然與生活緊密結合,學習起來也就不會倍感壓力。
給我們的啟示:
没有任何成功是憑空而來,這是無數個努力積累而成,學習英文也是如此,在這條自我挑戰,實現自我的漫長路,也許每個人具備的條件或起跑點不同。但是,享受成功的喜悅,接受眾人的讚美與肯定的,永遠是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

其實,國軍也提供許多學習英文的管道,譬如:青年日報每天在報紙、臉書及youtube頻道刊播「看軍聞學英語」的節目,每週三也有「軍事譯典通」的英文專欄;每期的奮鬥月刊則是以一日一片語的形式,教大家「天天學生活好句」;而漢聲電臺不僅製播「Paul the Talker」、「跟我一起FUN旅遊」等一系列單元,近年也與ICRT及救世傳播協會合作製播「英語新聞」、「大家說英語」的節目,這些都是貼近大家,而且也是隨手可得的英文自學平臺。因此,弟兄姐妹們只要願意跟受訪官兵一樣努力、一樣樂觀、一樣保持熱情,處處留心,都是英文世界,只要用對方法,持之以恆,人人都能擁有輕鬆愉快的學習經驗與成果。不要再躊躇不前或是忘自菲薄,抛下心中包袱,主動和英文交朋友,相信你也能成為下一位和助次一樣耀眼的英語達人。

 

 
第二單元:愛民教育:救難急先鋒—慈航天使
國軍是維護國家安定的關鍵力量,是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堅實的守護者,空軍救護隊羅秀紋上士,著軍裝時,她是在險峻地形或怒濤汪洋執行海、空、山難搜救及緊急醫療後送任務的慈航天使,下班後,她變身鳯凰志工,繼續做救人的工作,是什麼因緣際會她願意聞聲救苦而樂此不疲,讓各位官兵一同來聽聽她愛民助民的故事吧!
節目重點:
  1. 羅上士高中時期就開始參加童軍活動關係,漸漸地對軍人這份職業感到興趣,因而在大學畢業後毅然投筆從戎,隨後進入空軍救護隊,成為空軍第一位也是國內唯一的女性航空救護士,由於羅父熱心參與公益活動及義勇消防隊等救難組織,並鼓勵秀紋應當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更要知福惜福將所學救護技術回饋社會。因此,在104年加入嘉義市消防局的鳯凰志工。
  2. 節目主持人立揚與亞熙前進觀察,並實際操作體驗秀紋二份工作的日常,才發現不論是執行CPR的處置,還是海上人員的吊掛,這些動作都必須非常熟練,在分秒必爭間,與死神拔河,完全不能有任何閃失,雖然免不了辛苦,也犧牲與家人共享天倫的時光。但是,看到手上的病患搶救成功、家屬感謝的淚水,心中的驕傲與成就,更堅定自己的抉擇是對的,而救人的經歷,豐富生命的色彩,人生因而更具意義。
給我們的啟示:
57 屆金鐘獎主持人曾寳儀在頒獎典禮感性地對演藝前輩夏靖庭說:「你用自己的專業證明,只要有好演員,就没有角色是小角色。」秀紋,以不同身份分飾兩角,用自身的專業技能幫助陷入絕境民眾重生,為社會增添溫暖,也讓國人看見國軍官兵履行守護土地、保護人民的承諾,永遠做捍衛國家安全的造浪者。
 


看莒光學英語
Hovering
盤旋
Turbulence
不穩定氣流
Lifebuoy
救生圈
Recite
背誦、列舉
Broaden one's horizons
增廣見聞

18日週四
民國112年5月第3週(19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0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報導
柳營英語天地
14:35
報導
愛民教育專題:救難急先鋒-慈航天使(上)
14:55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報導
愛民教育專題:救難急先鋒-慈航天使(下)

 

更新日期:112/6/26  點閱次數:2398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