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現在位置: 首頁 »心理衛生中心 »心靈補給

心靈補給

「柳營要聞」-世代更迭與「i」無礙

國防心理衛生中心上稿日期:110/08/09

我們都知道現在是「i世代」,這世代伴隨著「智慧型手機盛行」及「社群媒介運用普及」的環境下成長,較習慣網路社交活動,面對傳統面對面的社交場合,可能感到不自在,而這世代的青少年,另一個可能的現象,即是臉書好友數千人,但在班級上卻是邊緣人。因此,當i世代青年,進入以團隊互動為主的部隊服役時,在人際互動及生活適應等方面,就容易產生危安疑慮,所以在「 i世代」的浪潮下,我們可以做什麼呢?

一、建構官兵支持網絡
要成為「i世代」同夥關係,形成同溫層,瞭解與認識單位官兵的第一步,就是要結合建制編組,強化「學習、生活、安全、戰鬥」互助精神,並且透過社群媒介互動,諸如:互加臉書、IG及LINE好友等,藉以主動關懷彼此生活動態,適時給予情緒支持,避免說教,把彼此存在的「隔閡」轉換成共好的「融合」;如果留心,就能察覺到需要幫助的同僚,只要熱心就能做到「吹哨者」角色,適時協助陪伴度過難關。

二、留意網路社群異常
網際網路的便捷,使得官兵休閒時間大都寄託於手機遊戲、社群APP上,間接減少人際互動學習機會,造成情感疏離,一旦發生感情、人際挫折,處理情緒和面對壓力的能力降低,就容易成為個人難以跨越的坎;各級幹部應善用建制編組及同儕互相關懷,留意官兵社群APP異常動態,多一分關心,或許就能發現隱晦的訊息(負面言論、全黑、難以理解的貼文),並於關鍵時刻提供輔導協助,即時防範未然。

三、教育求助正確觀念
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會碰到不同的挑戰或挫折,各級幹部應鼓勵同僚,以正向心理去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並教育官兵倘遇到嚴重的心理困擾,應勇於求助,適時運用輔導資源(國軍心衛中心【0800-536180】及精神醫療【0800-395995】或鏈結與本部簽約之民間輔導諮商機構、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渡過難關;另各級幹部如遇人員失聯且有危安顧慮時,應提高敏感度,立即運用軍事安全總隊生命專線(0932492902)協尋,及時消弭危安。

在「i世代」的衝擊下,使人像洋蔥一般,藉由網路社群包裝起真實的自己,多聊天、多聽他們說話,才能看到洋蔥內的狀態,以在他們需要幫忙時及時提供協助,所謂「身邊有個貴人,是小確幸;成為別人的貴人,是大修行」,期許大家都能成為別人的貴人,因為人的互相幫助,才覺得溫暖。

更新日期:110/9/8  點閱次數:2889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