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現在位置: 首頁 »心理衛生中心 »心靈補給

心靈補給

「疫情心理健康」學習專區

國防心理衛生中心上稿日期:109/04/29

「我OK,你OK」-2020面對肺炎疫情,心理危機介入(大眾篇)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讓大家生活模式改變、步調亂套,你適應得還好嗎?你身邊的人呢?怎樣才算適應OK呢?

因著疫情,關心自己也關心身邊的親人好友喔!

幫助別人以前,請先確認自己是否OK,是否有以下三種情形?
1.倉促時間感:明明沒什麼事壓著,卻無法安定看完一篇文章或報導。
2.情緒不穩定,過度激情:憤怒、高焦慮,情緒波動很大
3.覺得自己不太好、不太輕鬆:說不上來,悶悶的、煩煩的、繃繃的
我OK你OK 切記!!!
先調整好自已,就是對他人最大的鼓舞!我OK,也來關心身邊的人是否有以下六種情形。
1.心理不平穩:難以控制的憤怒或悲傷。
2.反應慢、思考慢:講話邏輯差、東跳西跳、反映鈍。
3.出現罕見、重複、無意義的行為:出現以往沒有的重複行為,難以控制自己,又說不出為何這樣做。
4.心情持續低落:本來很開心的事,現在做了也不開心。
5.固著、問題解決能力降低:在特定事件卡住,問題解決能力不如從前。
6.反覆回憶、懊悔,悲傷不斷堆疊:不斷懊悔無法改變的事、回憶盡是悲傷沒有新的看見。

我OK來幫你
三大方向:
1.情緒動起來:不呆滯、小波動、不單單深陷疫情。
2.大腦動起來:突來的疫情改變生活,重新盤點自己有的資源,找出解決方法。
3.身體動起來:積極投入日常生活,讓人寄情,重拾秩序感,找回生活的主動感與掌控感。

乾焦急、抱怨、謾罵攻擊,易耽誤回復心情的黃金時機,也不易逃出憤怒與否定的壓力感。
積極投入生活吧!動起來動起來!!!戰勝疫情一起來!
資料來源:心理特攻隊psy
詳細步驟解說請見下方圖示,或點擊「心理特攻隊psy」觀看更多詳細說明

 


 

  心理防護罩,安定好心情 

  — 如果把災難當作一個機會,我們可以替自己做些什麼?


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可能經歷一些困難與考驗,雖然生活可能會有所改變,但這不一定會阻止我們繼續過好生活。了解自己所擁有的資源與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累積面對困難的韌性。當真正遇到挑戰時,可嘗試以「安、身、續、好、緣」,穩住身心,回顧與運用自己處理挑戰的優勢。讓困難不再是阻礙,而成為自己獨特的成長經驗。

【課程】
幸福五招
安、身、續、好、緣
【影音】
TEDxTainan 跨越破碎,前行 | ㊣我、㊣人、㊣演化
【文章】
絕處逢生,淺談個體復原力

 


 

 【時事議題】

生活來點幽默,疫來疫安心
最新消息 2020-04-07

2020年,全球的公共衛生系統在防疫上開啟了新的課題。第一堂課是為醫療專業人員如何對抗疾病;緊接著的第二堂課由政府帶領企業備足防疫物資;第三堂課正屬於你我皆能學習的在防疫期間保持心理健康。

 

幽默是人類特有的正向情緒,是一種可以瞬間將負向情緒提升至正向情緒的心理機制,也是面對環境變化時的一種因應能力,透過在情緒、思考與行為上的流動,讓氣氛變得和諧而友善。

這次疫情中,各國民眾陸續開始以創意、幽默的方式,創造屬於自己的防疫日常作息,像是在陽台彈奏樂器、哼起歌、或是與隔壁鄰居來場乒乓球對決,到了夜晚,利用對面大樓的牆面投影播放電影。

面對每日的疫情資訊,你我也可以開始創造生活中的幽默,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帶來更安全的環境、更安心的感覺,用正向情緒來面對變化。

更新日期:110/9/14  點閱次數:3654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