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現在位置: 首頁 »心理衛生中心 »心靈補給

心靈補給

修練愛情學分 提升感情EQ

國防心理衛生中心上稿日期:108/07/18

愛情到底是什麼?常聽到許多人如此問著。戀愛中的人,雖浸潤在愛情的甜蜜中,卻也總是心緒起伏不定,想著愛情是什麼?失戀的人,午夜夢迴潸然淚下時,也總想著愛情是什麼?在享受愛情生活時,也要看清愛情的本質,要能真正體悟到,不管任何酸甜苦辣的滋味,都是愛情獨特的味道,也要懂得失去愛情時,能轉化成祝福與放下,這是需要學習的過程。

 五年前,曾發生一件令人心痛的新聞事件,有位在金門服役即將退伍的弟兄,在站哨時藉故內急,竟跑到廁所舉槍自盡,遺書寫著「失去妳,我的心好痛!不知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在這事件發生後,他的家人與朋友痛徹心扉,那位弟兄若死後有知,一定很後悔,因為失戀就傷害自己,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這位弟兄如果能明白愛情的五大學分,了解愛情是流動的特質,有合就可能有分,失戀時,更是認識與檢視自己愛情觀的最佳機會。若能有這樣的認知,失戀時就算再怎麼痛,找朋友或心輔人員談談,度過最痛苦的半年,悲劇就不會發生。

  修畢以下愛情五大必修學分,才有資格談戀愛。

 一、懂得愛情的本質是流動的:就如同春去夏來,秋走冬到般,大自然的運作,一刻也不停留,那愛情又怎可能停滯不前呢?所以,愛情也分秒的往前行進,當兩人的愛情步伐一致時,愛情愈久愈甜,萬一兩人走岔路,或是一前一後,愛情很快就會在空隙中產生掙扎與懷疑,到時就像雞肋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可是當愛情走到這地步時,如不快刀斬亂麻,再拖下去,也是生命的悲哀。

 二、理解每個愛情都是獨特,無從比較:常見到戀愛中的人,最喜歡和他人分享自己的戀情,彼此會比較相愛的程度。要特別注意的是,「愛比較」是愛情出現危機的開始,因為缺乏互信,那就已經埋下懷疑的種子,當它發芽成長時,就危害彼此的愛情關係,所以了解、信任彼此,確信每個愛情都是獨特的。

 三、影響愛情的因素是多面性,無標準答案:許多人在愛情發生危機時,總是心想自己錯在哪裡?為何要如此被對待?或是在愛情甜蜜時,因為太想牢牢抓住對方的心,不斷看書鑽研「如何掌握另一半」,或是找三五好友一起推敲。這些都是自我安慰而已,因為愛情因素是多面性,無標準答案,就好好做自己,別再浪費時間了!

 四、當情感發生問題時,不要以投入另一段感情,來逃避上一段愛情的挫折:愛情的原動力應該是快樂,所以當快樂不見了,別急著跳入另一段情感尋求快樂,因為那就像不清楚病因,急著亂投藥,一不小心,就如毒品上癮一般,戒斷不了,那就得不償失了。

 五、當愛情危機周而復始發生,令自己痛苦不堪時,請靜下心來檢視自己的內在:自我檢視,是成長的開始,看看自己的愛情年齡幾歲?看看自己是否因為自我認知不清楚的行為而不斷受傷害,該分手時,就好好放下吧!

 在愛情中迷茫或受傷的人,會認為愛情就像是迷霧森林,一不小心就會迷路,也很難循著前人的足跡前進。但是只要看清愛情是獨特的,愛情要享受兩個人的快樂、分手時願意放下,明白愛情是自我成長的開始,就能撥雲去霧見藍天。

 了解它、享受它,讓生命中有愛情更美好,當失去時,也明白上了一堂愛情課。告訴自己:無論是失戀或是成功,這堂愛情課你都是高分通過,因為愛情學分是以過程的自我成長來決定分數,而不是以結果來論定。
文/廖紀華 本文出自奮鬥月刊(期數:789 )
  (作者為國防部南區心理衛生中心心輔員)

把希望留給自己01.jpg
把希望留給自己01.jpg
更新日期:110/10/6  點閱次數:1695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