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現在位置: 首頁 »心理衛生中心 »心靈補給

心靈補給

【正能量補給站】開創自己的價值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08/06/14

在資訊爆炸與經濟多元的世界,因應潮流與變遷,許多新興行業應運而生,也從舊有的傳統產業中,衍生了服務性的代工行業,愈來愈多公司需要延攬一專多能的人才。在此趨勢下,不少積極的青年人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和身分,開始選擇一種能夠利用自身優勢和才藝,經營多重身分的多職人生,這就是所謂的「斜槓青年」。
  「斜槓青年」與「多才多藝的上班族」有何不同呢?《斜槓青年》作者Susan Kuang說:「斜槓青年是一種全新的人生價值觀。」原本是個高級上班族的作者,擁有許多人高攀不上的留美名校學歷,更有令人稱羨的鐵飯碗工作,然而原以為「完勝」的人生,卻讓作者開始質疑自己的價值,僅能如此嗎?
  名校、高薪、職位與權貴,作者認為:「人們一旦開始為虛榮心而活,會過於重視結果,用成敗與數據,而非過程與品質來判斷人或事物的價值。」因此,追求生活品質與心靈上的平衡,才是讓作者甘心放棄優渥工作,找到自己真正價值的動力。
  然而,成為一位斜槓青年絕非一時興起,更不是隨著人潮一窩蜂趕流行。作者在文中大聲勸告青年們:「當你的才華撐不起你的野心,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當你的能力還駕馭不了你的目標時,就應該沉住氣來歷練。」的確,對於在速食世代成長的新新人類來說,總會覺得就職的過程太過麻煩,也覺得被管理是件很愚蠢的行為。不過,當自信大過能力,低頭一看總會赫然發現,自己仍在原地打轉,甚至輕易聽信損友的話,不假思索,不虛心請教鑽研,以致背負了一輩子可能都償還不了的債務。所以作者在書中也奉勸野心勃勃的青年:「可以有做夢的權利,但是夢想不是等待奇蹟,而是經驗的累積與自省的沉澱。」
  曾聽到軍中同袍抱怨:「軍中沒有自由啊!」但是作者說:「沒有實力的自由,只能稱作是任性。」當在職場上遭遇不如意時,就索性認為下個工作一定可以好好一展長才,總以為「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卻沒想過,自己的能力是否足以趕上熱情,自己的準備是否足以應付下一回合的人生挑戰呢?
  以前常說:「好鐵不打釘,好男不當兵。」其實,近年在各級長官的努力下,國軍整體的工作環境,不論是在生活的硬體設施上,還是人才培訓的政策,都已獲得比外界企業更多的優勢。其中,包括「優化官兵照顧」、「精進募兵成效」、「強化人才培育」等政策,大大地改善基層官兵生活環境,也全力爭取各大專校院策略聯盟,擴大充實自我的資源。國軍官兵除了在本務工作上,得到優質的環境,更能比在其他企業就業,獲得經營自我的更多優勢,以提升自我價值的最大化。
  有人說:「人生當以故事來發展,不該只當流水帳來寫,因為有天老去,當回憶丟掉也沒人覺得可惜時,那人生也就白來了。」慶幸自己能將在軍中累積的管理經驗,以及自我表達的能力,成為下一個斜槓生活的能量,讓我能更有自信去開創人生的下一回合。

文/江佩珊 本文出自奮鬥月刊(期數:788 )
  (作者為陸軍航空六O二旅少校)

奮鬥月刊(期數:788 )
奮鬥月刊(期數:788 )
更新日期:110/10/6  點閱次數:1372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