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現在位置: 首頁 »心理衛生中心 »心靈補給

心靈補給

【正能量補給站】調整心態 未來會更好

國防部心理衛生中心上稿日期:107/12/10

情緒是人的本能,不須如此在意,就如同很多人說的,脾氣壓不下去是本性,壓得下去是本事。人為什麼會有脾氣呢?因為你我都擁有思想,假如沒了思想,那與木頭有何差別?
  遭遇失敗,愈早愈好,如果沒有體會過,是無法成長的;沒失敗過的成功,就像是一條枷鎖。若沒有掙扎乖乖被套牢,能力將受到限制,未來的無限可能,也會因此受到影響而原地踏步。實現夢想是所有人的權利,前提是要努力,並不是一味地怪自己命運不好,莎士比亞曾說:「人們可支配自己的命運,若我們受制於人,那錯不在命運,而是我們自己。」弱勢時常悲觀的認為,自己是世界上命最不好、最沒意義、最沒價值的人,將自己全盤否定,再好的運氣也會枯萎。世界萬物都是一體兩面,假如遇到同一件事,能夠正面去思考,那麼前進的道路是無限的;相對的,負面思考會導致滯留或是膽怯,永遠不能前進。
  我有一位認識八年的摯友,十七歲時喪父、十九歲時母親也離開人世。現今的他,二十三歲還是活得好好的,雖然有點辛苦,但過著充實的每一天。
  在一次聊天當中,他與我談到自己的過往:「十七歲那個夜晚改變了我的一生,當時在家準備沐浴時,聽見了母親的哭吼聲,讓我感覺從天堂掉入了地獄。父親因長期開車勞累過度,導致心肌梗塞,到醫院時已回天乏術。當醫生宣布死亡時,我的淚水慢慢地流過臉頰,但看到母親,我立刻振作起來,因為我是家裡僅剩的唯一男人。於是,我一方面處理父親的後事,另一方面扛起家裡的經濟,更努力地工作賺錢,好讓家裡能好過一點。結果還是掉到另一個深淵,因為母親太過於在意父親的事情,導致身體愈來愈差,最後失去自理的能力,家裡也沒人能夠幫忙,只能將母親送至安養院,再加上長期回診全需要錢,只能先向朋友借,最後沒辦法只能申請信貸。過了兩年母親還是過世,很難過也很痛苦,甚至想結束一切,但我堅持了下來。在這段期間,我學會如何與人交際、如何活下去,也讓我明白,這世界永遠不會只有一條路,難過的生活或是快樂的生活,取決於自己。所以,我不再去想有多艱苦,而是不論什麼樣的困境,都可以笑著接受,既然不如意,何必太在意,現在回想過去,覺得自己很厲害,擁有別人沒有的過往。」
  友人的故事帶給我很大的啟發,那麼困難的事都過得去,讓我明白堅持有多重要,世界上沒有最慘的事,只有放棄後完全失去的殘念。
  從朋友的故事與歷練領悟到,一切得到的,絕對比失去的多,我們不該在意失去了什麼,而是須思考得到了什麼。負念只會讓你過得愈來愈痛苦,正念讓你珍惜當下邁向未來,希望您看完這樣的故事也能正向思考,一起享受快樂的人生。
文/朱南艮 本文出自奮鬥月刊(期數:782 ) (作者為陸軍南區專長訓練中心少尉)

更新日期:107/12/27  點閱次數:946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