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現在位置: 首頁 »心理衛生中心 »心靈補給

心靈補給

【心輔DIY】克服壞情緒 你可以這樣做

國防部心理衛生中心上稿日期:107/11/16

某一天在單位裡,我們的弟兄祐維突然跟我說,今天是他相當倒楣的一天。相信大家或許都有跟他類似的經驗,從早上一睜開眼睛就諸事不順,整個人彷彿浸泡在厄運當中,被不斷消磨體力精神,直到晚上精疲力竭地就寢為止。腦中除了「倒楣的一天」以外,完全想不到有其他詞彙可以描述自己今天的遭遇。
  聽祐維敘述,剛下部隊沒多久,正好遇上他認為的「倒楣的一天」,到下午已經整個人疲憊不堪。此時,另一位平日甚少與其交流的弟兄,突然開口詢問:「怎麼了,看你一臉不高興的樣子。」祐維當下愣住了,因為嚴格來說,祐維與那位弟兄根本沒談過話,接下來發生的事,讓祐維之後回想起來仍感到意外。在他當下理智反應過來之前,已經一股腦兒地將一整天發生的鬱悶遭遇傾瀉而出,那位路過的弟兄也展現出十足的耐心,聽完抱怨後,笑笑地拍著祐維的肩膀說:「嗯,我懂我懂。」雖然只是說給一位幾乎完全陌生的弟兄聽,卻立刻感覺心情輕鬆不少,即便「倒楣的一天」之後仍繼續,但想到那句「嗯,我懂我懂。」就覺得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不再那麼難以忍受了。
  心理學曾做過這樣一項實驗:以六十三位剛遭到解僱沒多久的受試者為對象,請他們一天花二十分鐘來傾吐自己內心的不滿與憤怒,結果才過一個星期,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沒有特別做什麼的控制組,該批受試者的情緒明顯開朗許多。甚至實驗進行到數個月以後,什麼也沒做的控制組二度就業率為百分之十六,而每天宣洩心中不滿的實驗對象,二度就業率竟然高達百分之五十三。
  在另一項類似的心理學實驗中,則以百分之七十四因壓力過大,導致失眠的大學生為受試對象,請他們每天寫日記抒發自己的情緒,結果顯示,他們較未寫日記習慣的控制組,在學習成績方面有顯著提升。心理學家們觀察後,將之命名為「情緒揭露」(Emotional Disclosure),這樣的現象,是不論利用口述或筆寫的方式,只要明確表達並認識到心中的負面情感,即可大程度地舒緩自己的情緒。
  反之,「不要再去想這種事了」、「只要忘掉就好」、「現在不是消沉的時候」、「我必須快點振作起來」等壓抑或逃避的想法,會使人無法自負面情緒中跳脫,造成無從宣洩的壓力不斷循環累積,最後可能會被壓垮,產生心理上的疾病。
  然而,養成每天花點時間「面對負面情緒」,對於心理健康具有非常大的正面意義,除了找人訴苦、訴諸於文字,不管內容為何,都有助於心中負面情緒找到宣洩出口。
  如上所述,即便是透過單純書寫或在內心思考,都能達到「情緒揭露」的效果,不過對於許多人而言,與他人進行面對面的溝通,會讓他們比較自在,在分享自己的感受並獲得反饋的過程中,不僅讓情緒不再困擾自己,也能更有條理地整理好思緒想法。

文/鍾永和 本文出自奮鬥月刊(期數:781 )
  (作者為海軍海洋監偵指揮部少校)

更新日期:110/10/6  點閱次數:1028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