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現在位置: 首頁 »心理衛生中心 »心靈補給

心靈補給

【心輔DIY】簡單生活 快樂迎向每一天

國防部心理衛生中心上稿日期:107/09/04

每一個生命的誕生,背後都有許多的期盼與希望,母親含辛茹苦的照料,盼望懷中的嬰孩未來能成為人中之龍、人中騏驥,這是愛的起始,靈魂的出發地。

 生命的歷程由一連串的問題組合而成,再透過不斷的解決問題,成就了生命的厚實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面對生命的態度,有些人兢兢業業面對自己、有些人渾渾噩噩過生活,不論如何,每個人的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要怎麼過、怎麼活,自己可以決定。

 樂活人生是自己創造,凡事看開一點,看淡一點,人生會活得更漂亮,幸福自然會來到,不如意總是過眼雲煙,淡了也就忘了,別讓問題擾亂生活步調,整理情緒重新出發。

 在一個樸實的漁村中,有位年輕人每天乘著破船下海捕魚,他每天唱著歌出海,就算空手而歸,也是開心唱著歌回家,下了船就躺在沙灘上曬著太陽,每天過著快樂的日子。

 同一個村莊裡也住了個老漁夫,住著豪華的別墅,但他卻相反,整天愁眉苦臉,每天觀察天氣,擔心天候影響船隻出海、每天計算漁撈數量及盈虧,根本沒有絲毫的快樂,他和老婆每天聽見年輕漁夫的歌聲,羨慕年輕人怎麼可以這麼開心,但他卻一條魚也沒有捕到。

 老漁夫決定要探究一下這個年輕人,某天清晨,老漁夫在年輕漁夫的破船上放了一塊金條,年輕的漁夫來到小船上,一眼發現這個金條,喜出望外的說:「這是老天給我的禮物嗎?」他拿著金條心想:「這樣就可以用它買一艘大船,不會每天空手而歸,而且每天都可以有收穫滿滿的魚貨,然後又可以買更大的船,再多雇用幾個漁夫捕魚,成為市集裡最大的魚販。」

 從那天開始,年輕的漁夫開始有了煩惱,開始擔心氣候影響船隻出海、每天計算漁撈的數量及價格,他有太多的擔憂,內心沒有絲毫的平靜,再也沒有開心地唱歌了。

  一場颱風讓年輕的漁夫船隻觸礁,損失慘重,心情糟糕透了,他來到沙灘上踱步,遇到一位流浪漢在沙灘上開心唱歌。

 這讓年輕的漁夫想起過去自己無憂無慮的日子,他問流浪漢:「你一無所有,怎麼會這麼快樂呢?」流浪漢回答:「我怎麼會一無所有呢?我有陽光、沙灘、有健康,衣食無憂啊!」

  年輕的漁夫有所頓悟:世界上只有物質的滿足沒有辦法成就快樂,只有自己知足、惜福,才能夠獲得內心的平靜。

  現在的你在煩惱什麼嗎?想想看自己所擁有的,我們已經非常幸運又幸福。

 調整好情緒,心情好,什麼都會好,當我們了解這個道理,也應該不吝將自己的心路歷程,分享給周遭的夥伴,讓我們攜手身旁的夥伴,用愛出發,關懷每一位需要幫助的同袍,快樂迎向未來的每一天,世界因你而美好。

文/施智翔 奮鬥月刊(期數:779 )
  (作者為陸軍司令部少校心輔官)

更新日期:110/10/6  點閱次數:14834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