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現在位置: 首頁 »心理衛生中心 »心靈補給

心靈補給

【心輔DIY】落實知官識兵 完善自傷防治

政戰綜合處上稿日期:107/06/08

近期「自傷」相關新聞頻仍,諸如「夫妻口角醉夫跳橋輕生」、「被指責失業男車上燒炭」、「女警產後憂鬱自焚」等,每每看到這些觸目驚心的消息,都讓人深感遺憾與悲憫,亦警覺仍有太多因「情緒」、「壓力」,抑或其他人際、生活及工作等問題,造成遺憾事件。

  雖然國軍內部環境相對單純,但官兵仍難免要面臨與社會相同元素的困境,且部隊基於保國衛民的天職,一直都有建軍、演訓、人事物管理,以及各項績效操作的壓力存在。加上國軍歷經數年變革,如民國一O七年起,不再徵集義務役役男、初官編現比不足等環境體質的改變問題,都使得部隊幹部及士官兵必須面臨不同層級的責任與壓力。

  日前筆者參加國防部召開「國軍自我傷害暨性騷擾防治工作講習」,副部長沈上將提示參加幹部,一旦單位肇生「自傷」事件,除了當事人、家屬及部隊同時得因該事件蒙受巨大傷害外,若加上媒體負面報導,更將導致國軍形象榮譽受損、肇案單位團結向心潰散。當前國軍防範自我傷害的規定日趨周延,重點仍在於執行力道與用心與否。沈副部長表示,問題在人,人是情感的動物,有七情六慾及情緒起伏,如何妥善處理情緒,藉由他人經驗,以減少錯誤的機會是重要的概念。

  筆者在部隊歷練期間,觀察到多數的心輔夥伴都相當熱忱地投入本務工作,當然自傷防治工作必須要長期耕耘,而且要國軍內部群策群力方能奏功,以下提出二點拙見提供參考:

  一、落實「知官識兵」工作:美國心理學家施奈德曼指出,自殺主要是因為需求受阻,導致強烈的精神痛苦,最後所產生的結果。精神分析學大師佛洛依德的研究中亦認為,人雖有「求死」的本能,但亦有強烈「求生」渴望,也就是說,自傷之前,會透過有意識及潛意識的各種行為,向周遭的人「求救」。美軍在二次波灣戰爭相關報告亦指出,在伊拉克自殺的美國官兵,有高達三分之一曾尋求醫療及精神衛生協助。審視這些種種「求救」信號,可稱之為「徵兆」,透過敏感度去發掘「徵兆」,即可在個案行動前加以預防。敏感度須建立在「知官識兵」上面,若領導者能做到「工作」、「訓練」、「生活」及「戰鬥」與官兵在一起,藉由平日的互動,累積革命情感、建立同袍情誼及信任感後,就能增加預測異常行為發生的機率。

  二、人人都是自傷防治尖兵:平心而論,助人工作絕非僅是少數心輔人員的工作,尤其以目前國軍心輔人員與官兵比例(約1:500),難以面面俱到關心每一位成員,做到「人人都是自傷防治尖兵」則是關鍵。也就是說,從事心輔專業人員有限,觸角必然要伸出去,讓部隊官兵以身為單位成員為榮,並發揮袍澤情誼,相互關懷,除了「自助」外,也要「助人」。「助人」並非要求每個人都要像心輔工作者一樣專業,但只要是「人」,在人際共處基本上都會有「互動」的感受,只要察覺這個人和平常不一樣,先施以關懷慰問外,並適時向專業助人者反映,就是積極的助人行為。「反映」絕不是打小報告,因為專業團隊與資源,可以更有效的協助當事人處理困難與排解情緒。

  誠如國防部嚴部長訓示,落實「知官識兵」及「家屬聯繫」,並「及早發掘危安徵候」是防範自我傷害的關鍵,人命關天,要以風險管理概念走在問題前面。希望在全體官兵的齊心努力下,國軍自傷防治工作一定能做得更好。

文/莊義欲 期數:776
(作者為海軍二五六戰隊上校)

更新日期:110/10/6  點閱次數:5293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