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現在位置: 首頁 »心理衛生中心 »心靈補給

心靈補給

【心輔DIY】別害怕 心理感冒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07/03/01

每個人都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長時間累積下來,很有可能會變成「憂鬱症」,若因為無法宣洩或不敢讓別人知道,做出傷害自己的舉動,那就是最壞、最傻的選擇了。

  現在網路上都有提供一些憂鬱評分卷,讓害羞的人,可以隨手上網了解自己的狀況,假如近期內有情緒低落、失去對事物的興趣、體重忽然增減、失眠或者過度睡眠、精神遲滯、易感疲倦、感覺生命毫無價值等徵兆,有可能就是被憂鬱情緒找上門。此時,無須害怕,因為身體會感冒,心理當然也會有感冒期,澈底的休息保養,趁機了解自己,何嘗不也是一種收穫?

  我們常說,自殺的人很傻,自己轉身一派輕鬆的離開,卻給身邊的人留下一生無限的感慨。只是,沒有經歷過憂鬱症的人,永遠都不知道它所帶來的絕望和恐懼。有些人願意正向去面對並接受轉介治療;有些人雖然接受了,卻只依賴藥物;當然也有些人不願意接受被貼標籤,讓自己處於痛苦模式。

  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一個不願意被貼上標籤的人,很痛苦、也很努力地生活過日子。從默默不說話開始,到失去對事物的興趣,回首一看,已經有數個月的時間,每天夢魘連連又失眠,加上體重莫名增加,身體已經發出警示紅燈。面對各種跡象,我不願意承認自己所面臨的身心疾病,更不願意轉介專業醫生諮詢,因為對於轉介,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又要講人生道理,告訴我們要正能量,要加油等」,但這些道理誰不知道,為何要付錢去買這些語言呢?直到最近,發現自己的力量已經支撐不下去,才不得不正視問題。第一次的諮詢,與我想像的不太一樣,經過一個小時的約談,諮詢師做了一個結論:「其實在這之中,並不是要講述人生道理,或是要以座右銘鼓勵妳,而是藉由對談來宣洩情緒。」當下,我還沒有意識到是什麼意思,但在離開諮詢室後,心中卻有一股莫名的輕鬆。沒錯!這就是抒發情緒的一種方式,也許我們都被教育要壓抑情緒,卻忘記如何找到抒發的管道。

  除此之外,我也試著找些方式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像是將原有的寫日記習慣,轉換成投稿文章,將自己的歷程故事寫下來,讓文字堆疊出自己的興趣。此外,對於自己莫名上升的體重,最好的方式當然是「運動」,一開始無須設定時間限制,只要告訴自己有流汗就好,在運動的過程中,大腦會分泌出「腦內啡」,讓快樂感重現,之後的運動時間自然而然就會拉長。

  不過,這些看似健康無副作用的治療方式,大多僅限於早上時間,那晚上呢?晚上的心情是否會明顯的低落?其實,憂鬱症患者,往往都是在一個人的當下產生輕生念頭,所以「陪伴」是很重要的關鍵。如果真的沒有人相伴,或者想要自己獨處時,不妨可以留住一隻最喜歡的娃娃,或者最珍愛的照片放在身邊,對它們訴說自己今天的努力,讓心靈感受到不一樣的溫暖。

  就這樣與自己度過每一天,很好奇人的彈性到底會有多大,我想那應該取決於意志力,要靠著自己去琢磨才能得知。至少,可以學習如何與憂鬱情緒共存在一個身體裡。感冒了,我們知道要休息並補充維他命,相對的,心理生病了,也應該要好好休息,灌輸自己缺少的東西,找到協助的人或方式,一定會有痊癒的一天。

文/守飛 本文來自奮鬥月刊(期數:773 )


  (作者為陸軍第八軍團中尉)

更新日期:107/3/5  點閱次數:2234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