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現在位置: 首頁 »心理衛生中心 »心靈補給

心靈補給

【柳營心語】擇君所愛 愛君所擇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06/11/01

西方有句諺語:「一盎司的責任感勝過一磅的智慧。」當一個人帶著責任感工作時,會全心全意的投入其中,並能從中找到快樂。

誠如「態度決定未來」相信是許多人都聽過的一句話,奉為圭臬者,亦不在少數,惟真正領略其義者幾希。

曾聽聞一則笑話,某位年輕人對於所選擇的工作非常挑剔,每份工作常是不到月餘就藉故辭退。

久而久之,身旁的親友亦為其擔憂,後經友人推薦一處看管墓園的工作,盼望年輕人於單純的工作環境,且無需面對職場複雜的人際關係中,慢慢積累工作經驗,培養負責任的態度。

然而隔日,這位年輕人又將工作辭退,他認為這份工作太辛苦、太不公平了,原因是大家都是躺著,只有他必須站著工作。

笑話是否讓人不禁莞爾?然而現實生活中,如此抱怨者比比皆是,不論是業務太多、工作地點太遠、同僚難相處或是主管要求太多等。

總像那位年輕人一樣,有無數種藉口推卸,卻沒有一個好理由將工作做好,至此細細思量,不好的是「工作」本身,還是「態度」才是決定好工作與未來呢!

軍隊這個大家族,猶如社會的縮影,從軍種、兵科、參謀職務到作戰與後勤保修等,就像各行各業有著不同的差異性,我想應該沒有哪個行業是絕對至上的,各有各的獨到之處,如果一開始便抱持著那位年輕人的心態,做一行怨一行,那麼可預想到軍旅生活,不是有如行屍般渾噩終日,便是輕言選擇退場,如此虎頭蛇尾的心態,更遑論要為自己開創美好的未來。

比爾.蓋茲曾說:「人可以不偉大,但不可以沒有責任感。」責任感是一個人品格和能力的承載,也是一個人走向成功所必備的素養。

再次翻閱《賈伯斯給年輕人的二十一個忠告》乙書,賈伯斯為什麼能夠拯救瀕臨破產的蘋果?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責任感應該排在第一位。無論是表現於內外的「我愛蘋果」決心,都是賈伯斯在工作態度上最真實的體現。

  正所謂心為形役,他對蘋果的熱愛程度,絕非出自於CEO這個位置的鍾情,而是因為他真誠的責任感,想為蘋果做點什麼,故在拯救蘋果過程中的態度,開啟了蘋果夢想的未來,更於全世界渲染出無數的「果粉」一族。

  對於許多準備邁入職場的新鮮人,面對各種產業類別工作,經常不知如何抉擇,是市場趨勢?或是興趣?抑或親友長輩的建議等考量,然而這時正值人生黃金期,更應該認真思索,訂定本身的階段工作目標後,以負責任的態度,踏出穩健步伐,一步一腳印的奠定基礎,相信必能有所得。

  「擇君所愛,愛君所擇」,誠如初入部隊的官士兵,若能沉著思考加入國軍行列的初心,藉此定位加入軍旅的(階段)目標,是為了透過加入國軍行列給予家人幸福,或是為了對社會有所貢獻,那麼工作態度也就會有所不同,這份「好工作」相信將成為不可或缺的職業或是志業,定能慢慢於工作中,找到專屬的熱情與夢想,也就能永續堅持這份初心,樂在柳營、樂於工作,甚至可為未來回歸社會前,奠定圓熟的基礎,開展精采人生的另一頁。

文/林家文 本文出自奮鬥月刊(期數:769)   (作者為海軍陸戰隊上校)

更新日期:110/10/6  點閱次數:1494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