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現在位置: 首頁 »心理衛生中心 »心靈補給

心靈補給

情緒轉動 結果大不同

國防部心理衛生中心上稿日期:106/09/29

不知大家是否曾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回想,許多事情其實可以處理得更好,為何會這麼衝動且情緒化地解決?如果可以冷靜的好好想想,也許就不會造成非理想的結果,只要多花個一分鐘,甚至更短的時間,也許就會有更好的結果。

  記得有一次聽朋友說起一段親身經歷,那是發生在他的家中,當時他老婆急忙在找東西,不久,便氣呼呼的質問他,是否將她的眼鏡收起來?他當下只覺得莫名其妙,無故遭受池魚之殃,轉眼一看,眼鏡好端端的掛在她頭上。這時,若按照他的暴躁個性,肯定是破口大罵,但是,他卻停了幾秒鐘,和他老婆說,信不信聽他把這一句話說完,眼鏡就會出現。他老婆半信半疑的相信,首先,他先要老婆揉揉太陽穴放鬆一下,聽著話照做後發現,其實眼鏡近在她眼前,便不好意思露出微笑向他道歉。當晚,兩人找一間好餐廳吃了甜蜜的一頓晚餐,不僅化解不必要的紛爭,更讓家庭關係更為融洽。

  其實,講話是一門藝術,同一件事情透過不同的陳述表達,結果可能完全不同。另外,如何同理也很重要,只要自己能夠多想想,將心比心了解他人的個性和周遭發生的事情,或許可以更體諒別人不經意的過失,心念轉了,看事情的角度就會不一樣。

  同一片天空,同樣的天氣,心情好則感覺到的是藍天白雲,心情不好就怨懟溫度高、暑氣重。也許,處理壓力時,也是相同道理,可以用類似的方式思考。

  問題的答案可以有很多種,端看思考過程為何?假使結果不盡人意,不要因此灰心喪志,俗語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事情發展的進程,往往不到最後一刻,是不會知道最後的結果。所以,凡事盡了力,就讓結果成為一個墊腳石,繼續向前行,未來成功之時,就能笑看過往。總之,千萬別讓那些短暫的情緒,影響之後的大好人生。

文/吳天罡

本文取自奮鬥月刊(期數:767 )

更新日期:109/11/27  點閱次數:2614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